夏日萌宠也疯狂!预防狂犬病 记住这些知识点!

2017-08-04 14: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件事情搞得人心惶惶:

  西安32岁女子被狗咬伤,打了4针疫苗后,仍狂犬病发作身亡!

  很多被汪星人抓过、被喵星人挠过的小伙伴看到此新闻睡不着了……

  word天,为什么打了针后还会发作?

  狂犬病疫苗靠不靠谱?

  被狗咬了应该如何处理?

  ……

  快别胡思乱想了,就让疾控专家给大家上一课~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是由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嗜神经性是狂犬病病毒自然感染的主要特征,病毒的复制几乎只限于神经元内。

  病毒最初进入伤口时,不进入血液循环(通常在血液中检测不到狂犬病病毒),而是在被咬伤的肌肉组织中复制,然后通过运动神经元的终板和轴突侵入外周神经系统。

  病毒进入外周神经后,以运输小泡为载体,沿轴突以逆轴浆运动的方向向中枢神经系统“向心性”移行,当到达背根神经节后,病毒即在其内大量增殖,然后侵入脊髓和整个中枢神经系统。

  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增殖后,病毒通过在运动轴突的顺向轴浆运输“离心性”扩散进入腹侧根、被根神经节及其感觉轴突,并感染感觉轴突支配的肌梭、皮肤、毛囊及其他非神经组织,主要累及神经丛和唾液腺腺泡细胞,并经唾液腺排放到唾液中。

  人间狂犬病潜伏期从5天至数年(通常2-3个月,极少超过1年),潜伏期长短与病毒的毒力、侵入部位的神经分布等因素相关。

  病毒数量越多、毒力越强、侵入部位神经越丰富、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越短。

  狂犬病在临床上可表现为狂躁型(大约2/3的病例)或麻痹型。

  狂躁型患者以意识模糊、恐惧痉挛,以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瞳孔散大和唾液分泌过多等)为主要特点。其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常有怕水、怕光、怕风的“三怕”症状,还可有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常见交感神经功能亢进,表现为唾液分泌增多、大汗淋漓、心率增快、血压及体温升高等。患者的神志大多清楚,极度恐惧和烦躁不安。

  麻痹型患者意识清楚,临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上升性、对称性麻痹,四肢软瘫,以及不同程度的感觉障碍。

  2.什么是狂犬病暴露?被狗咬伤应如何处理?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

  此外,罕见情况下,可以通过器官移植或吸入气溶胶而感染狂犬病病毒。不过,真正的暴露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接触到狂犬病病毒。二、皮肤有破损或黏膜接触。

  按照情形和严重程度,我们将“接触(暴露)”分为三个级别:

  I级,接触或者喂养动物;完好的皮肤被舔;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无需处理。

  Ⅱ级,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处理: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Ⅲ级,单处或者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者抓伤;破损皮肤被舔;开放性伤口或粘膜被唾液污染。处理:应当立即处理伤口,接种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随后接种狂犬病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由于头、面、颈、手和外生殖器部位神经丰富,建议这些部位的Ⅱ级暴露按照Ⅲ级暴露处理。暴露于蝙蝠属于Ⅲ级暴露。

  绝大多数狂犬病的发病是由于没有接受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包括接受暴露后处置较晚,多处咬伤等严重暴露,以及头、颈部咬伤时难以彻底进行伤口清洗等,没有按要求完成全程接种,应该却没有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另外还有头面部的伤口离中枢比较近,潜伏期比较短,可能在疫苗产生抗体前就发病。

  不过,被狗咬伤后我们要先学会自救:应及时用大量清水和用20%的肥皂水(也可用肥皂)清洗伤口,重复此步骤至少15分钟。此外!个体诊所和药店是不具备接种疫苗资质的,应该及时地去正规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

  另外,大家还要注意了!!

  夏季天炎热,猫狗易狂躁,人们穿着也比较单薄,户外活动较多,被犬只抓伤咬伤的机会较多,一定要做好防范,不要惹怒它们。

  切记!如果不幸被抓伤咬伤,一定要:

  及时到正规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就诊!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狂犬病 夏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