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夯实“三位一体”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体系

2017-08-04 14: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市北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发挥业务指导职能,通过强化业务督导,夯实了卫生行政部门统一领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三位一体”疾病防控工作体系。

  



  



  市北区现有各类各级医疗机构692家,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山东省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试行)》和市、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求,承担着传染病疫情报告及诊疗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管理、预防接种服务管理、精神疾病防治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职能。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医疗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市北区疾病预防控中心组建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团队,每季度对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业务督导,并结合卫生城市复审、健康促进及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对一级医院、门诊部等医疗机构开展定期督导。

  同时,辖区36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作为传染病、慢性病及部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主要前沿阵地,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组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半年督导考核。该督导考核参照《山东省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试行)》和《青岛市创建防治结合型公立医院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印发《市北区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督导考核标准》,涵盖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慢性病监测、免疫规划、医院感染、健康教育等11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任务,作为辖区医疗机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和实地查看,全面督导评估辖区医疗机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每年形成督导报告,为卫生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有效规范和提升了辖区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为应对当前群众健康面临的疾病谱变化的巨大挑战,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医学社会化的进程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