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月降水量接近历年平均值 8月还有不少雨

2017-08-04 17: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4日消息 进入7月以来,青岛开启了“雨季”模式,市民普遍感受到“阴雨连连”,据统计7月降水日数达26天,平均降水量172.5毫米, 比去年同期偏多105.4%,比历年同期偏少5.1%,基本接近历年平均降水量。

  青岛回到“雨季”,市民很新奇

  “我感觉7月下了很多雨,记忆中,都没下过这么多雨。”市民王女士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青岛生活二十多年,她感觉今年“雨特别多”。据了解,今年青岛7月平均降水量172.5毫米,2016年同期仅有80.7毫米,同期偏多105.4%,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1%。

  下了这么多雨为什么仅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降水量历年同期指的是1952至2015年期间的同期降水量的平均值。自2008年起,青岛同期有“枯水”情况,同期降水量均未达到平均值,2015年一度接近“历年最低”,长时间“枯水”让市民产生了错觉,事实上,今年7月降水量并未偏多,仅接近历年同期平均值。

  弱冷空气活动频繁,降雨较多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受海洋性、温带季风气候等共同影响,7、8月份弱冷空气和气压风暴活动较频繁,降水相对较多。

  近几日,台风“海棠”路过山东,半岛西部普降大雨,青岛受其影响总体不大。但岛城近期弱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分散性降雨较多,局部地区出现大雨甚至暴雨。市气象台3日12时发布雨情报告显示,8月3日6时至12时青岛市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其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进入7月以来,青岛局部地区易降暴雨,相较往年多了不少,记者从中国气象网了解,青岛8月还有小半月的雨,多雨时节,市民注意随身携带雨具。

  今明两天有阵雨,出行注意防雨

  青岛市今天夜间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沿海短时有雾,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7级,明天白天阴有阵雨转多云,南风3到4级,相对湿度80-100%,明天的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29℃。

  本周末,台风残余环流影响基本消失,青岛多云间阴,气温基本维持在25℃-29℃,局部地区有阵雨,市民出行还需注意携带雨具。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白天多云间阴,气温25℃-29℃,立秋后,早晚温差大,午间气温较高,中医认为立秋后要注意调理脾胃、防秋燥。

  文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