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和驾驶员角色互换 改驾驶陋习提倡礼让斑马线

2017-08-08 17: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8日消息 交警开公交,公交司机指挥交通。8月8日上午,李沧交警四流中路中队警官和青岛公交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驾驶员就来了这么一次特别的“角色互换”活动,亲身体验了对方的辛苦。

  



  李沧交警四流中路中队五名交警来到沧口公园总站后,首先应诗杰警官向路队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授课,通过视频等真实案例,告诉了大家车祸的无情,以及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同时,还对交通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醒了大家平时行车中,被忽视的小细节。

  



  交警:路上车多人多,路况复杂,开公交车真不容易

  随后,交警和公交车驾驶员韩明星、高新洁等5名驾驶员一起出现在一辆121路公交车上。韩明星师傅向交警展示了平日在车厢里的服务,如何向乘客问好、如何提醒乘客注意安全等,4名交警站在韩师傅旁边认真倾听,交警表示感觉到很有压力。韩师傅驾驶车辆进入车站,起身把驾驶员的座位让给警官,与韩明星开始进行角色互换。警官面对上车的乘客有些不好意思,加上天气炎热,车厢内温度高达45度,警官衣服一会就湿透了,他从驾驶座位下来,连连笑着说:太不容易了。韩师傅继续开车行驶,交警跟着121路公交车跑了一趟后,一路上交警就坐在韩师傅身后的座位上,看到韩师傅一路为乘客周到服务,还要兼顾复杂的路况,  警官深有感触地说:“交警不容易,公交车驾驶员更不容易。”体验后坦言,作为交警,可能大多数时候关注的是车辆突然并道的问题,但换到公交驾驶员的位置,进站的时候其实有些为难,在15码安全速度下,只有尽可能地慢,才能安全进站、起步。

  



  公交司机:刚学会动作 手臂就累的发麻

  交警还带驾驶员来到永平路上沧口公园车站路口指挥起了交通,驾驶员高新洁通过交警的指点,转身、手势都显得刚劲有力,大概在马路上站了30分钟,几名驾驶员就被晒得脸通红,衣服也被汗浸湿,高新洁表示“手势很复杂,要没警官提醒都记不住,还得站在这里风吹日晒的,这活也真不好干。”

  



  在看到一些私家车趁变灯之际抢点,高新洁也深深体会到了交警的不易,表示以后坚决不会去闯红灯、违章,“平时看他们挺威风的,可真正自己来做,各种不容易。现在才知道在车流中执勤是需要勇气的。”

  



  礼让斑马线 是美德也是责任

  最后,交警还结合现场环境,详细讲解了礼让斑马线到底该怎么让。将一些不常见的标识,详细进行了讲解。在现场对违规司机进行了宣传教育。公交车司机在其中受益匪浅,并表示:礼让斑马线就是守护生命线,今后一定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让公交车走在礼让斑马线的前列。

  据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书记张晴介绍,交警与驾驶员的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使交警部门能更好地倾听公交驾驶员在日常交通参与中提出的好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让驾驶员真正理解交警的不易,不断强化交通安全意识。

  通讯员 王正宇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