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听障青年来信:"半岛"是听障孩子的魔法书

2017-08-09 06: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林林、文文和郭老师在一起。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钟闻廷

  在爱声语言康复学校里,我们见到了一群满头大汗玩耍着的孩子。当课间结束开始上课时,他们会瞬间平静下来,付出着普通孩子数倍的努力去学习每一个生词。在听障孩子安静的世界里,看报纸成为他们了解世界的重要途径。18年来,半岛都市报成为一批批听障学生看世界的窗口,也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把报纸投影到墙上当教材

  郭红芹老师从事听力语言康复工作已经18年了,她亲手教出来能够正常学习生活的听障孩子也已经有二百多个。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郭老师见过各种各样的孩子,也尝遍了听障教育的酸甜苦辣。她曾用三个月的时间让一个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的孩子亲口叫出了“妈妈”,那一瞬间她抱着孩子泪如雨下。

  在长期的教学中,郭老师发现千篇一律的听说课本并不能引起孩子们太多的兴趣,而报纸上有大千世界的新奇报道和更丰富的词汇。她开始把半岛都市报投影在墙上,当成听说读物,图文并茂地给孩子们上课。郭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听障孩子来说,读报纸不仅能帮助他们提高组织语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报纸上的信息更丰富,小到生活提醒,大到国内外大事,这些都能让孩子们在小小的教室里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更好地帮助他们从语言到生活习惯都能像正常孩子一样。

  把读报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再配合舌操、声带按摩等等教学方式,孩子们最快能在4个月的时间里读出新闻并且理解内容,郭老师说起这些非常欣慰。郭老师说,她很感谢半岛都市报,提供丰富又充满正能量的内容,成为她的重要教材,而孩子们能够正常地聆听、朗读新闻,也成为家长们最欣喜看到的画面。

  18岁青年给半岛写了封信

  林林和文文今年18岁了,他们时常带上水果回学校看望老师和弟弟妹妹们,他们也是在这里看着半岛都市报长大的孩子。在无声的世界里,半岛成为他们成长中的亲密伙伴。如今,半岛都市报迎来了18岁生日,林林和文文特意写了一封信——写给半岛这位多年的老朋友:

  “我的世界,一直很安静。大家所说的喧哗、铿锵这些跟声音有关的词语,我一直在想象那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直到我遇见了半岛都市报。半岛每年对糖球会图文并茂的报道,我从那些喜气洋洋的文字和图片中感受到了喧闹的喜悦;也从半岛对青岛地铁的关注中,仿佛听见了地铁隆隆驶来、穿越这座城市的铿锵。 

  那年半岛的记者叔叔因为曝光黑幕遭到了报复殴打,我的心都揪起来了,我深深地关切和敬佩着这位素未谋面却又亲密无间的老朋友。

  因为半岛都市报,让我有了支撑的力量;也因为半岛的每一位记者,让我学会了对信念的坚守。生活,终会越来越好。 

  因为遇见了你,我的生命又有了光亮。

  即使我的世界没有声音,但是因为你,我已经感受到了世界的丰富,无声胜有声。半岛都市报,18岁生日快乐!”

  18年来,半岛都市报被一批批听障孩子捧在手心里、投影到墙壁上。它成为孩子们的魔法书,世间万象包揽其中;它也是一座瞭望塔,在这里孩子们听到了心里的梦,看到了脚下的路。

  在梦想面前,我们都一样。半岛都市报愿与你们一起,并肩前行!

  

扫一扫观看本新闻视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听障 半岛 18岁生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