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难度大?半岛来帮你 近千家长和考生取经

2017-06-19 06: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填报志愿大改,一二本取消,本科批次填报合并。首次填报志愿更是增加到12个学校,填报难度增加,应该如何应对?6月17日上午,半岛都市报和新铧教育联合举办的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青岛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举办,现场火爆异常,近千名学生和家长前来听讲座取经。现场,半岛都市报前不久推出的高考志愿填报特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称赞。现场专家的讲解通俗易懂,非常具有借鉴性。

  

讲座现场,家长都在认真地听取、记录。



  半岛高考志愿特刊受追捧

  6月17日上午9时,公益讲座开讲。可记者看到,8时30分左右就已经有大批的家长来到了二中分校。考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儿子都加入了半岛高考帮的微信群,群里实时发布最新政策解读,还有半岛资深教育记者、专家解读政策,是考生和家长的好帮手。

  前不久半岛都市报推出了高考志愿填报特刊,在公益讲座现场,每一个签到的家长都会领到一份特刊。考生和家长纷纷表示,特刊里不仅有今年政策的详细解读,还有多个大学的招生展示,非常全面。上午9时,讲座准时开讲,而二中分校偌大的报告厅早已经坐满了人,有的家长搬着板凳坐到了过道上。

  专家现场教你怎么优化志愿

  当天的公益讲座请到了中教联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武俊杰,为考生和家长深入解读今年的高考填报志愿变化以及支招填报。“整个高中我们只关注学习,现在高考志愿变化了,填报快开始了,有点担忧了。填报志愿应该注意些什么?”一位考生家长的话代表了不少考生和家长目前的心理状态。武俊杰对这个问题有详细的回答。他建议,填报志愿是“三合一”的事情,学生和家长要关心兴趣爱好、性格特长、职业倾向、毕业去向、家庭经济状况等一系列因素,综合考虑大学和专业。

  再者,对于考生填报志愿来说,基础性的东西是考试的成绩,在全省所占的位次以及各个意向院校往年录取位次。除了这些需要考虑之外,大学招生专业是否受限、政审体检、单科要求、优惠政策都应该考虑在内,防止填报失误。“对于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要做好三项功课。”武俊杰说,首先要关注院校每年录取的分数以及招生简章,用好省里下发的志愿填报手册,再者要及时关注阳光高考、省招考院、市招办等网站,并且详细了解拟报院校和专业等信息。

  武俊杰针对今年山东高考志愿变化,支招称,由于2017年本科一批次和二批次完全合并,因此参考2015年、2016年院校录取分数计算线差时,一定要用2015年、2016年院校录取分数(最好为平均分)减去当年的省二本线得出线差,来预测2017年院校录取分数,以此作为2017年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此外,还要参考2015、2016年院校的录取排名(位次)。通过分析近两年院校录取的线差和位次,来准确预测2017年院校录取的线差和位次。”

  “魏”您探考邀您进群聊志愿

  为了全方位服务考生,半岛都市报在招考季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本报教育记者魏海洋为各位考生和家长打探、解读各类中高考政策,带来最新鲜的招考动态。

  另外,半岛都市报在中高考季还为您准备了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打造了“半岛中考帮”“半岛高考帮”等栏目。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半岛教育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时刻关注“魏”您探考系列文章,那里有更详细和权威的内容。

  当然,您还可以加入我们的微信公益群,群里有专家为您解读高考填报志愿政策。加入“半岛高考帮”的方式:扫描“半岛学生记者”二维码,添加微信账号,备注学生年级、学校等信息,并留言高考帮三个字,工作人员将在核实后将您拖入相应的各学段微信公益群。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填报 半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