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毒蘑菇送医后抢救无效 寿光一老人不幸去世

2017-08-09 10:4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几场大雨后,空气逐渐潮湿,这为野蘑菇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8月9日,记者获悉,因为误食毒蘑菇,寿光一老人不幸去世,一妇女至今还在重症监护室。

  



  记者从寿光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去世的老人是圣城街道建桥村人。最近雨水大,天气潮湿,野蘑菇疯长,老人采摘了一些野蘑菇食用。8月5日,老人食后深感不适,被家人送到寿光市人民医院急救科,但为时已晚。老人的肝脏、肾、心肺功能已损坏,被诊断为“毒蕈中毒”。最终,老人抢救无效死亡。

  据医生介绍,通过老人的状况可以判断,老人是误食了毒蘑菇中毒性最大的——白帽蕈。而白帽蕈毒性是毒蘑菇中毒性最厉害的,误食一个小蘑菇就可致人于死。

  与此同时,洛城街道褚庄村一位年轻妇女也因误食毒蘑菇,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寿光每年都有六七例因为误食毒蘑菇来医院接受治疗的病人,去年有一家三口因为误食毒蘑菇救治无效不幸去世。”寿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人程友林说。 “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发作快、病情重,会给家庭带来痛苦和灾难。因此,要收住手,管住嘴,莫因嘴馋酿祸端。”程友林说,目前根本没有任何科学方法辨别蘑菇有毒还是无毒,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吃。

  据了解,蕈俗称蘑菇,我国野生蕈近500种,但毒蕈约百余种,其中含剧毒的约有20种,由于目前无鉴別毒蕈与无毒蕈(可食用蕈)的可靠方法,在潍坊,因误食野生蘑菇而酿成悲剧的事故每年都有发生。

  常致中毒的毒蕈有捕蝇蕈、白帽蕈、马鞍蕈、牛肝蕈等,以白帽蕈毒性尤剧烈,有文献记载,一个小蕈也可致人于死,甚致仅喝其菌汤2一3口也能致人死亡。常见毒蕈中毒以其主要表现分三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中毒性肝炎型,该型病死率高达90%以上,病程一般5一7天,暴发型可在潜伏期后1一2天内突然死亡。

  近日降水频繁,加上气温高,在河边、田野里处处可见,专家提醒,野生的蘑菇千万不要乱采乱吃,误食后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蔚晓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毒蘑菇 去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