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之名崂山模范老区行 让寻访成公益之旅

2017-08-14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名道德模范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王兴 刘雅莉

  为深化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自愿报名,8月3日至6日,崂山区组织13名道德模范、12名美德少年共计25人,赴枣庄、滕州、临沂等三地五县(市、区),开展了抗日战场旧址和革命老区寻访活动,以铭记中华民族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祖国山河发生的巨大变化,促使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更加坚定跟党走、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两名道德模范递交入党申请书

  为切实把握寻访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经崂山区委有关领导提议,并向崂山区委组织部请示报备,成立了寻访活动临时党支部,设书记1人,委员2人,来自8个不同党支部的10名党员加入了临时党支部,分为3个党小组。

  4天行程中,临时党支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机,召开了成立临时党支部会议、支委会、支委扩大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布置工作、交流体会、总结感悟,重温了入党誓词,缴纳了特殊党费,临时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寻访过程中,党员们处处以身作则,照顾着其他队员的衣食住行,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们的感召下,王兰英、马美英2名道德模范结合寻访体会,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成立临时党支部,使寻访活动始终处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

  美德传递让寻访成公益之旅

  此次寻访重头戏之一是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使寻访团成为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参加寻访活动的道德模范年龄最大的66岁,年龄最小的美德少年仅仅11岁。寻访活动一开始,临时党支部就在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之间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活动,一位道德模范结对一名同性别美德少年,行车中同座、步行中同排、夜宿中同室,实现思想上互帮、生活上互助、年龄上互补,形成了老爱幼、少尊老的浓厚氛围。

  4天行程中,大家由陌生到熟悉,结束时已情同母女和父子,整个寻访团俨然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美德”成为这个大家庭特有的家风家教元素。

  寻访团先后寻访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铁道游击队旧址,参观了重建的台儿庄古城和千里荷香的红荷湿地,通过前后对比和亲身感悟,寻访团全体队员深刻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国富才能民安,道德模范和美德少年们在寻访中表示,一定铭记民族耻辱,投身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革命故事激励珍惜当下

  寻访革命老区,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中的领导力量。

  在沂蒙革命老区,寻访团先后寻访了孟良崮战役旧址、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的伟大,正是有了一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有了老区人民的踊跃支前、用乳汁救治伤员等军民鱼水情,“小米加步枪”的解放军才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

  期间,寻访团还看望了老革命军人和老红嫂,资助相对困难学生,牢记初心,接力前进,播一路文明,撒一路新风。寻访过程中,寻访团利用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曲维展、郭维佳和道德模范于文钦、马美英以及山东省“榜上有名”诚德榜上榜人物蔡学民所捐助的钱物,连同10名党员缴纳的特殊党费,看望了老革命军人和老红嫂,资助了相对困难学生。在蒙阴县,寻访团看望了86岁高龄、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的老革命军人韩寿春;在沂南县,登门看望了94岁高龄的马牧池乡横河村老红嫂高振荣;曲维展、蔡学民等捐款捐物者分别现场与两位前辈进行了视频通话,钦佩他们为祖国为革命作出的贡献,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在蒙阴县,资助了刚刚收到上海商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家庭相对困难学生王晓楠;在沂南县,资助了跟着爷爷长大的孤儿、沂南二中高一学生齐金龙。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