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争当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

2017-08-10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葛楠 通讯员胡丽蔚 图/崂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这里是崂山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里依山傍海、科研院所云集;这里是青岛的“曼哈顿”,金融大鳄纷纷安营扎寨;这里就是翻开崭新篇章,迎来黄金机遇,扬起希望之帆的金家岭街道……4月14日,根据原中韩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将辽阳东路以南的28个社区划归金家岭街道。如何把“厚家底”转变为“新优势”,金家岭街道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肩负起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的先锋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当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街道全新打造的网格治理中心有助于实现更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产城融合,擦亮金融名片

  “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的名号已经叫响。5年来,金家岭金融新区飞跃发展,建成金融楼宇500多万平方米,汇聚金融业态20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530家,并获评全国最佳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借此东风,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不断攀上新台阶,一座座写字楼鳞次栉比,高档小区如雨后春笋,咖啡馆、便利店遍地开花,大拇指广场、丽达购物中心、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大润发等城市综合体雄势崛起,居民幸福感倍增。还有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轻轨11号线和正在开工建设的地铁4号线,给辖区发展注入“强心剂”。

  金家岭街道坐拥众多高校,人才济济,如何把这种“才气”转化为“财气”?金家岭街道创新模式,整合园区、校区、社区、商务区发展空间,推进午山、麦岛等社区与海大、青大等高校的深度合作,在提供配套后勤服务的同时,争取为高校产业延伸、项目孵化等创造条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对外投资“走出去”、将高附加值企业“引进来”,重点引进金融机构、高端服务业、“互联网+”等新兴高端产业,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刚刚挂牌成立的金家岭街道正在快速崛起。



  精准服务,打造智慧引擎

  网格员巡逻时发现安全隐患通过APP拍照回传,立即得到处理;遇突发事件,可现场连线,领导及时调度指挥……万物互联的今天,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已经渗透到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家岭街道有各类企业商户13000余家,学校30余所。街道面临人口总量大、流动人口多、商贸企业结构复杂等诸多管理难题。为破解这一困局,街道运用“互联网+网格化”投资建设了“三建联动”网格精细化治理平台。该平台集党建管理、安全生产、社区建设、平安建设、违法建设等十大系统于一体,实现信息共享融通,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下一步,街道将在已有平台基础上,推进平台功能的完善与升级,最终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管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网格化工作新局面。

  整治环境,提升颜值品质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标准,金家岭街道将加快“美丽三山”(即浮山、金岭山、午山)建设步伐。浮山作为青岛的“绿肺”,公园规划设计以生态为先,将生态、自然、简朴三大理念根植其中。目前,公园已基本建成并开放,今年主要涉及10个建设项目,包括绿化提升、特色项目、景观提升、墓地改造、配套设施等。

  有了“绿肺”的滋养,和居民离得最近的楼院细胞也要“净化排毒”,家园的颜值才能真正上档次。街道按照“宜居宜业”小区楼院为标准,对辖区188个小区楼院量身定制“美容”方案。今年已将深圳路211号等7个老旧楼院列入区财力投资计划。将在路面硬化、绿化补植、更换防盗门等方面进行改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