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打造阳光医疗 保障居民健康

2017-08-14 1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林刚 通讯员 王作岩

  今年以来,城阳区建设“阳光城阳”,全面推进“阳光卫计”,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守护体系。打造出一张让群众信任的“阳光医疗”名片,推动全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努力向“人人健康、幸福城阳”迈进。

  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3所区级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上半年药品收入比改革前费用计算标准降低2338.8万元,药占比总体降到38.47%,百元医疗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总体降到22.7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91%、5.7元。率先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城阳区人民医院试点率先在全市实施公立医院院长公开选聘,实施年薪制,三家城市公立医院成立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体系已经形成,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迈出了一大步。

  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加大与北医三院、北京武警总院、青医附院和青岛阜外心血管医院联网远程会诊全面合作力度,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修订18项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狠抓基础医疗质量建设,严格依法执业,规范医疗行为,保证医疗安全。强化“三基三严”培训,开展培训20次,培训医务人员1500人次。城阳区人民医院成立肺小结节、鼻炎肿瘤、肺癌三个多学科协作诊疗小组(MDT),全面提高对多发伤、复合伤、疑难病例的救治水平。城阳二医成功开展腹腔镜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2例,新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成立城阳区药学专业委员会、城阳区骨科专科分会。

  制定《城阳区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和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全面推广6S精益管理,打造群众信赖的阳光型医疗技术服务品牌,建成青岛市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1个、通过市级评审中医专病特色门诊2个、区医院获评青岛市医疗卫生B类重点学科2个、C类重点学科5个。日前,正在组织10个学科参加青岛市重点学科审报和城阳区重点学科评审工作。城阳二医整体迁建和流亭、棘洪滩街道卫生院改扩建加快推进,群众就医环境持续改善。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全区6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和海慈医疗集团签订医联体(双向转诊服务)协议,与青医附院、中心医院、阜外医院的医联体合作已完成初步对接。建立医联体内非急症“24小时内门诊优先就诊、48小时内住院绿色转诊”机制,实现大型设备检查、门诊就医与住院床位的预约服务。6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安装市立医院医疗联合体分级诊疗系统,实现转诊信息的互联互通。2016年年底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到2020年实现100%全覆盖。借助“信息化”医院建设,全区六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成“微医乌镇远程诊疗工作站”。结合“60岁以上老年人” 打包入户服务,实行“一对一”精细化健康管理,满足了群众日益提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使社区集体卫生室便民药箱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推动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的健康管理方改进,实现居民在家门口看上国内大专家的愿望,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多样化健康服务,让生活充满阳光和希望。

  精品公益服务暖人心

  城阳区人民医院打造“一站式阳光大厅”“阳光公益服务团队”“阳光检验 、滴血真情”等服务品牌。全区各级卫生计生系统走进社区、街道、机关、学校,开展140余次“阳光卫计、健康同行”和“阳光医院、扬帆健康”为主题的宣传义诊活动,深受居民欢迎。根据不同的环境,设立“阳光爱心漂流书屋”,开展院内、院外系列志愿服务,开展“阳光生活、点亮心灯”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医院“阳光义工”服务品牌,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爱心服务。

  全面放开社会办医准入

  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实现窗口全部受理,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审批医疗机构17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门诊部4家,诊所8家,医院1家,集体卫生室2家。变更医疗机构5家,注销医疗机构11家,校验410家,换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58家。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在街道卫生院开展中医“一院一策”服务活动,在卫生室全面推广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全区90%以上的社区卫生室至少有1人有合格证并配备相应设备设施,能开展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成功申报“李济仁国医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

  全面梳理医院数据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大数据平台重要支撑作用,研究确定卫生计生信息系统模块,完成数据中心初期设计、网络拓扑设计和网络规划。目前,城阳区人民医院正逐步启动、完善、推进无线移动查房、床边结算、掌上医院APP等服务,将精细管理做到患者的床边、手上,建成“阳光e站”。其它医疗机构也不断加强信息安全应急管理,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医院,减少医疗差错,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医疗质量和管理效能。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阳光医疗 青岛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