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废旧衣物回收利用已1年 8成回收箱"吃不饱"

2017-08-15 10:25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家园活动暨临沂市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运营一周年宣传活动在河东区正直花园社区举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衣服更新换代加快,闲置在家中的衣物越来越多,闲置在家占地方,弃之又可惜,怎么办呢?2016年,我市启动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试点工作,通过在社区、街道设置回收箱,市民家中不穿的旧衣服、鞋袜等都可以放入其中,并经由正规回收公司分拣和回收再利用。一年来,全市共设置1400多个回收箱,回收废旧纺织品总量400多吨。

  

正直花园社区居民正在投放旧衣物。



  开展情况:全市已设1400多个回收箱

  12日上午10时许,河东区正直花园小区居民张女士抱着小孙子将两大包旧衣物投进了小区内的旧衣回收箱内;小朋友将自己用旧了的书包也投进了旧衣回收箱……一上午,前来投放旧衣旧鞋旧袜的居民络绎不绝,有老人、有孩子,短短2个小时,小区居民投放的衣物就达到200余件。

  在市区各个小区设置旧衣物回收箱,是我市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记者从市两型办了解到,试点工作由市两型办、市民政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局和市商务局等5部门联合监督开展,旨在加快临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该工作于2016年1月份正式启动,重点任务包括规范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网络体系,计划在全市各县区规划设立10大回收网络体系共2000个回收箱,其中主城五区设立一个回收网络,每个县各设一个回收网络(莒南县和临港区共用一个)。目前已经在中心城区和北城新区设置了14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

  那么投入回收箱的废旧衣物又如何处理呢?参与试点的旧衣回收企业——临沂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玮珂介绍,废旧衣物每天从各小区设置点分散收集,集中打包,运送到公司位于莱芜的分拣中心,按照衣物的新旧程度分拣。9成新以上的衣服,包括纽扣、拉链没有损坏,领口、袖口没有破损等,会被挑拣出来送至消毒车间和洗衣房,经过工作人员清洗、消毒、熨平、打包等一系列处理后,送至市民政局或者慈善机构,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去相关部门免费申请领取。试点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先后在沂水、莒南、兰陵等地,捐赠回收衣服20吨,捐款捐物6万余元。同时,该项目计划近期将企业盈利的一部分捐助给我市慈善总会,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其余无法再穿的衣物和织物将会被破碎分解,例如白色棉布织物经过纤维化处理后可变成棉纱,有机织物经过纤维化处理后可生成无纺布,涤纶织物等经过化学分解后形成涤纶原料等,这些再生的纺织原料都可继续投入生产。

  现实意义:既能奉献爱心,又能使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减少污染

  2016年,我国纤维加工总量达6000万吨,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在废旧纤维资源中,第一类是现在生产量最大的再生纺;第二类是纺织服装加工中的边角余料,这部分原料基本已得到了较高的再生利用;第三类是在消费者手中闲置的大量旧服装和旧纺织品,这类纺织品的存量大且分散,难以回收。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庭闲置了大量衣物。由于我国垃圾分类体系尚未建立,丢弃的废旧纺织品在生活垃圾占比很大,填埋或焚烧这些生活垃圾浪费大量的资源,造成了环境污染。

  临沂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出发点,发起了必源公益环保项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必源公益环保项目本着垃圾减量处理,资源有效利用的第一目标,在我市部分小区内设置了废旧衣物回收箱,对收集的废旧衣物进行裁剪、粉碎、碾轧、成型等流程,生产无纺布、生物基化学纤维、高性能纤维等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消防阻燃、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材料,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

  “开展废旧纺织品回收工作,把居民手中闲置或将丢弃的废旧衣物和纺织品统一收集起来,一方面奉献爱心,给需要的人继续使用,另一方面使它们能够循环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说。

  指导意见:废旧纺织物品将建设回收体系,经营收益两成用于慈善

  根据《临沂市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试点工作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该项试点工作把城乡废旧纺织品回收综合利用,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先行先试”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特别是废旧纺织物品的回收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全市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

  据悉,废旧纺织品回收网络体系由回收企业建设经营,负责回收体系建设的全部投资,包括回收箱、运输车辆、仓储、消毒等流程管理。回收企业在社区、街道配置的旧衣物回收箱和车辆要统一样式,统一标识并公布投诉咨询电话,并做好旧织物回收箱的日常保洁,每月对回收废旧织物的总量、分类及经营和移送民政部门捐助等情况汇总上报,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意见》还要求,企业回收利用的废旧纺织品流向要公开、公示,并要把经营收益的20%用于慈善事业。

  企业声音:八成以上回收箱依然“吃不饱”

  “小区里有这么个旧衣物回收箱真不错,既清理了家里的旧衣服,也可以献爱心。”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人每当换季的时候都会添几件新衣服,但穿一两年就觉得款式旧了,尤其是给家里的小孩子买的衣服都是好衣服,但孩子长得快,往往穿几次就小了。以前还拿给亲戚朋友的孩子,但现在谁家条件都不差,旧衣服送不出去了。

  尽管很多市民支持,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回收箱仍然吃不饱。临沂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玮珂介绍,回收箱是从外地专门定做的,每只箱子最大容量为50公斤废旧纺织品。但是从目前来看,每个箱子每周平均回收20—30公斤废旧纺织品,八成以上的回收箱还是“吃不饱”。

  “一方面不少市民还未树立起废旧纺织品回收的理念,习惯性将旧衣物当做废弃物卖掉;二是前期宣传还不到位,部分市民不太了解甚至不知道回收箱的作用,认为是企业私人行为。”朱玮珂表示,他们会继续加大与小区物业、街道办的合作,多做宣传引导,让市民都了解这个废旧纺织物回收利用工程,也希望市民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多奉献爱心。

  他山之石

  美国已形成完整的回收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方式存在“低”、“小”、“散”等问题。

  以美国为例,美国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废旧纺织品回收产业链:废旧物资经回收商回收以后,直接进入二手店筛选,二手店不要的物资再卖回给回收商,这些物品经过分拣商分类后,进入二级市场。进入二级市场的纺织品,45%作为二手服装出口到非洲等国家;30%被切割成抹布以及工业用擦拭布;20%返回纤维状态重新利用,最后5%的湿、霉等无法再利用的作为垃圾处理。

  记者 付茜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废旧衣物 回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