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放款周期最长半年

2017-08-16 1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俨然已成为今年楼市的关键词之一。在经过多轮加息后,上周末,不少城市又传出首套房利率上调的消息:北京部分银行最高升至基准利率1.15倍,广州部分银行最高升至基准利率1.05倍,南京和佛山部分银行最高升至基准利率1.05倍至1.1倍。据记者调查,目前岛城的工商银行等几家银行也已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1.05倍,中信银行甚至提高至1.2倍,而且放款时间最长达半年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正在买房或换房的人群表示“很受伤”。

  购房者:买房遭遇办贷款难 时隔一月上浮5%

  市民黄女士近日在城阳购买了一套新房,属于她的首套房。7月20日和售楼处签订购房合同时,她了解到,合作的工商银行首套房贷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倒霉的是,等到8月9日她的贷款审批下来时,该银行的利率折扣已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而且要8月底才能放款。“我贷款64万元,分30年还清,我自己大体算了一下,这样每月要比基准利率贷款多还将100元,30年下来,要多还3万多元。”黄女士无奈地说。

  据记者了解,如黄女士一般有如此遭遇的人不在少数。自今年4月份起,岛城首套房贷折扣开始逐步上调,市民吴先生表示:“现在上浮能办理下贷款已经很不错了,我现在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了,一点动静也没有。”

  调查:岛城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放款周期最长半年

  近日,全国不少城市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其中,北京“一马当先”,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最高提至基准利率1.15倍,广州、南京、佛山等城市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分别处在基准利率1.05倍至1.1倍之间。那么,目前岛城的情况怎么样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在内的岛城大多数银行,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而工商银行、政储蓄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已于8月初将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中信银行的上浮力度最大,为1.2倍。

  除了利率提高,岛城不少银行在审批时间上也有所加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青岛银行等都表示要根据额度情况适当放款,但需排队,除此之外其他银行的放款时间短则1个多月,多则两三个月,招商银行则要达到6个月以上。更有甚者,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等则表示暂停房贷业务。

  算帐:利率上浮5% 贷款100万元30年要多还5.5万

  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历来是决定购买力大小的关键因素。利率有无折扣和上浮,幅度有多大,直接关系到购房者的腰包。下面,记者来给大家算一笔帐。

  我们以贷款100万元,按等额本息方式还30年来计算,如果购房者申请的是基准利率,那么每月需还款5307元,30年总支付利息为91.06万元。如果按目前岛城不少银行执行的基准利率的1.05倍来计算的话,每月需还款5460元,30年总支付利息为96.57万元。如此一来,购房者每月需多还153元,30年总共需要多还5.5万元。

  对此,岛城某商业银行一名信贷部经理表示:“这个利率会持续影响你整个贷款过程。也就是说,如果购房者现在申请的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05倍,那么在整个贷款期限内,一直都是这个倍数,即使之后银行有利率折扣,它也不会改变。当然,如果出现全国政策调整基准利率的情况,那么在下一年,购房者还款的基准利率也会相应调整,但上浮5%是不会变的。”

  业内:购房者实际压力要更大 四季度多数银行或停贷

  上述例子是记者按照首套房最低首付30%,贷款部分70%来计算的,如此算来,贷款100万元,总房款约在143万元左右。“实际上,目前在主城区已经很难找到总房款在150万元以内的房源了。大多数楼盘的均价在2万元/平方米以上,而且户型偏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利率的上浮,对购房者来说影响要远远大于上述事例,这还不包括不少楼盘目前提高首付比例的情况。”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表示。

  张斌预测,这种房贷利率趋紧的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现在即使是上浮利率,但能贷下款来还好,估计到四季度,大多数银行会停贷,到时没有全款买房能力的人,就真的无法买房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