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房企推灵活可变户型 购房者可按需定制户型

2017-08-18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使得岛城不少家庭产生了极大的换房需求。然而,今年3月以来楼市控制政策的不断出台,从限购和限贷等各个层面加重了购房者的换房压力。在此情况下,灵活可变户型应运而生,目前银盛泰、世茂等房企已将这种户型应用到了项目上,购房者选定房源后,可按需定制户型,后期家庭成员发生变化,还可以自由变化。这引起不少购房者的注意。

  7成二孩家庭有换房需求

  普遍青睐套三居


  2015年10月份,我国开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随后,岛城不少家庭开始积极响应。根据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2016年,岛城出生近11.84万新生儿,同比增长88.24%,其中,二孩出生6.44万人,首次超过一孩的5.26万人。

  与二孩时代相伴而生的,便是换房需求的增多。近日,记者做了一份名为“二孩时代来临,你家换房了吗”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00多个二孩家庭中,7成表示有换房需求,9成以上人群最青睐套三居。

  市民刘女士便是上述换房大军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居住的房子是套二居,原本一家三口住时很合适。今年上半年,第二个孩子的出生,把一切都打乱了。“别看只是多一个小婴儿,其实没这么简单,因为两边老人还要时不时过来帮忙带孩子,所以套二居的房子就显得很局促。”刘女士告诉记者,“可是,要换大房子,资金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她无奈地说。

  换房成本太高

  不少二孩家庭很头疼


  然而,换房一事却并没有那么容易。

  首先是资金问题。目前主城区房企的房价,使得不少购房者只能将换房一事一拖再拖。出生于1984年的市民张先生,一个月前迎来第二个孩子的出生,目前的套二居明显不够用了。他告诉记者,最近相中了李沧区一套100平米左右的套三房,总价230多万元,作为购买二套房的他,首付按最低40%算的话,需要90多万元。“这个压力是相当大的,如果要卖掉现在的房子凑首付,我们一家人住哪?”

  其次是政策原因。自8月份起,岛城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倍,最高者为1.2倍,而且放款时间基本在2到3个月之间,最长者达半年以上。这使得不少家庭的换房问题难上加难。市民赵先生最近相中了一套学区房,便由于贷款审批长达数月毫无音讯而烦恼不已。

  对此,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表示,银行房贷的紧缩,很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因此,他建议有买房需求的人,最好能“一步到位”,或者直接购买可变户型的房子,以免节省成本。

  定制可变户型亮相岛城

  可据家庭需求变化而变化


  那么,有没有一种房子,户型是可以定制的?当然有。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岛城,便有房企创新了这种户型。这种户型的优势是,不仅前期购房时可定制,而且随着家庭成员的变化,自己后期还可以自由变换。如位于高新区的世茂公园美地项目,便推出90平米的2+1户型,定位为“可生长的户型”,可改造的空间比较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银盛泰在城阳中心城区打造的高端产品银盛泰博观一品项目,也创新引入了“芯享家”这种灵活户型。据悉,购房者在选房时,先选具体房源,再选户型。“假设购房者选定的是某个楼座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会为其提供套二、套三、套四等多种可选户型,如果他看中了套三户型,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建成他想要的样子。业主在收房时是带精装的,房子也是按户型要求建好的。”该项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这种全户型空间仅保留一根“芯”,既能承载二人世界、三口之家,又可以让业主享受到三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可在不同时期装修出不同的功能性,根据家庭住房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十分受购房者青睐。

  可定制户型是二孩时代产物

  主要出现在高端产品中


  据悉,可定制可变换户型之前在南方不少城市已有先例,而真正在岛城有此创新,是从今年才开始有。这样的户型这么方便,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

  对此,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从使用价值上来看,这种户型可以满足一个家庭在成员不断变化过程中的多种需求,省去了后期换房的麻烦,降低了家庭成本,很值得推崇。“其实之前岛城不少开发商在做样板间时也会引入这种操作,只是世茂和银盛泰将这种操作概念化和规模化了。这种做法增加了空间布局的变化性和房屋的功能性,是二孩时代和3居室时代的必然产物。”

  张斌同时认为,这种可定制可变户型不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因为相较于普遍化产品的楼盘来说,可定制户型成本要高很多,这就决定它基本会出现在一些比较高端的项目当中,刚需产品很难引进。”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定制户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