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进社区 50人签约享十大免费医疗服务

2017-08-18 13: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老人量身制定“健康护照”;可享受免费上门医疗服务;按照不同病症,享受药费70% 至94% 的报销优惠。8月17日,合肥路街道、市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联合在裕环路社区举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仪式。50多位签约居民即将享受到便捷医疗服务。市北区三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基础包”服务。

  家庭医生进社区居民享十大免费医疗服务

  8月17日上午,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裕环路社区,今年60多岁的迟秀芳第一个签约家庭医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签约了家庭医生之后,可以预约医生上门,对我们老人来说特别方便,一些病症还能享受报销优惠,也能省下不少钱。”迟秀芳告诉记者。

  当天,裕环路社区首批50余名居民参加了这次启动仪式并签约,1年签约期内将获得包括不超过1个月的单次配药量、提供上级医院专家门诊预约、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预约、选择适宜的就医路径、疾病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和评估,制定健康管理方案、个性化中医体质辨识、教授一项中医养生技能、健康咨询的解答和指导等十大项免费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今年青岛市的重点卫生项目,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以社区为范围,按照自愿签约、规范服务的原则,由家庭医生为签约家庭提供主动、连续的“一对一”健康管理服务,使签约人在辖区内就可以享受到基础医疗服务,最终达到降低居民患病风险、减少医疗开支、规避健康危险行为、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

  目前,市北区同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肥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浮山新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推出“基础包”服务。“基础包”服务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十项服务以及其他服务。

  活动现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还提供义诊服务,携带便携式血压表、血糖仪等仪器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检查和医疗指导,同时发放常见疾病预防、糖尿病、高血压、控烟等方面的宣传单、小册子,为社区居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便利。

  街道打造10分钟健康圈家门口可享大医院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在与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合作的同时,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引进老年人健康管理新模式,与中信国安丰硕堂集团合作,先期在同德路社区试点为辖区3000户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等提供“智慧药箱”和精准安全的“私人管家”服务。 除此之外,合肥路街道还特别注重医疗保障载体多元化,联合社区医院、养老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服务载体,整合传统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健康药箱+“私人管家”服务和公立医院家庭医生计划等资源,组建了集医疗、保健、养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10分钟健康服务圈,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医疗养老保障服务。

  据悉,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实惠便利。国家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根据要求,到2017年,力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今年起,市北区在全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辖区7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慢病防治一体化、健康管理等基础服务,与居民建立稳定的医疗服务关系。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如果有健康问题可随时电话咨询家庭医生,要到大医院看专家门诊,也可通过家庭医生优先预约、转诊挂号。

  据介绍,市北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中心医疗集团建立了远程会诊,医院专家可通过网上查看居民在社区的体检报告,5分钟内就能将诊断结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印出来,由专家级医生限时反馈、指导治疗。目前,市北区与青大附院、海慈医疗集团、中心医疗集团、齐鲁医院等大型综合医院建立医联体机制,提供专家坐诊、快速转诊、健康课堂、技术帮扶等服务。居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也能得到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