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1201亿 同比增长15.2%

2017-08-21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8月2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据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15.2%。本市海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海洋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海洋产业发展层级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迈向中高端。

  海洋第二产业增长最快

  上半年海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据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15.2%(海洋生产总值增速均为现价增速,未剔除价格因素)。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4.6%;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624亿元,同比增长17.1%;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540亿元,同比增长13.9%。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达到23.7%,较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海洋三次产业比例由去年底的4.2:51.2:44.6调整为3.1:52:44.9。

  休闲海钓成为“新名片”

  上半年,青岛着力发展现代渔业、打造蓝色粮仓,远洋渔业发展再创佳绩。成功引进山东中鲁远洋渔业公司总部落户青岛,成为青岛渔业企业中唯一的上市企业。目前,全市注册远洋渔业公司31家,发展远洋渔船181艘、作业渔船124艘,上半年完成自捕水产品产量6.8万吨。投资百亿元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建成10处休闲型海洋牧场和全省首个公益型海洋牧场,累计投资7.38亿元,投放礁体150多万空方,其中5处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全国获批最多的城市。

  休闲渔业品牌渐成亮点,积极推广“渔夫垂钓”海钓品牌,全市创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0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9处,省级休闲海钓基地3处,面积近20万亩,休闲海钓逐步成为岛城海上旅游产业“新名片”。

  海洋装备迈向高端制造

  海洋装备逐步迈向高端制造,上半年,在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总体低迷的大格局下,青岛海工装备市场引智聚力,发展活跃。数据显示,海洋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96.6亿元,同比增长21.2%,快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9%,位居行业首位。

  北船、海西重机等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中集集装箱、武船重工等重点企业增长较快。海西重机建造的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出口阿联酋;武船重工承接的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养殖装备——挪威“海洋渔场1号”养鱼平台顺利交付。另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573万人次,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94亿元,同比增长13%。

  海洋生物产业走向纵深化,上半年,青岛市海洋生物产业逐步向纵深科技方向转型,产业竞争力随着“产学研”链条的完善而日益增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