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赛事如何成功地"内销转出口"?

2017-08-22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深圳福田区一家艺术培训学校的几名学生家长投诉称,近日陪孩子前往新加坡参加了一项“国际比赛”,进场馆后才发现来参赛的都是国内小孩,“有广州、江门、广西的学校,没有外国小孩”,现场也没有主持人和观众。一位家长写下的投诉材料称,五六名评委年纪很大。在小孩比赛时他们还会打瞌睡、玩手机、来回走动,点评内容十分随意。(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国际赛事”全是国内的娃,评委心不在焉糊弄差事,陪同的家长竟然被拉去参加了看房团……说好的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最后是一帮中国学生跑到新加坡去自己跟自己交流去了。闹剧当然也不是一个人在卖力表演。首先要说的,是混乱的国内培训市场。比如这次尴尬的新加坡之行,查证下来,艺术培训学校并非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活动是由“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在北京的“组委会”组织举办的。至于收费与组织的李老师,竟然和学校没有劳动关系,其妻子是学校的兼职老师。近期由于妻子身体不适,李老师才过来代课,赶上这次“艺术节”比赛,就带队出国了。问题是,没有培训机构提供“生源”,山寨赛事能成行吗?

  有数据称,我国每年参加各类艺术培训的青少年儿童超过1亿人次。未来3到5年,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600亿元。市场如此巨大、蛋糕如此诱人,如果职能监管与行业自律袖手旁观,乱象只会越来越多。

  另外,对于家长们来说,看似吃了哑巴亏,但回过头反思一下,是否也该有点警惕心和咨询核实的意识呢?培训市场固然要管管,总是在野鸡大学、野鸡赛事上掉链子,自己恐怕也要有点免疫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