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取消限购谣言必须付出代价

2017-08-22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今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然而,近日有自媒体公众号宣称“2017年8月19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新房二手房均适用”。8月20日晚,济南市房协有关人士予以辟谣:这是一篇假新闻!目前,相关方面已在落实责任,不排除追究法律责任。(8月21日大众网)

  8月20日,一篇题为《济南限购政策全面取消 本外地买房均再无套数限制》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迅速扩散,其出处为深圳某自媒体公众号。其实,只要认真阅读、理性分析,就会发现其“假得不能再假”。事实也证明,它纯属旧文翻新。本是2014年7月10日的一篇新闻,公众号文章只不过将时间篡改为“2017年8月19日”。简单炮制后,便引发大量阅读,很多房介转发率颇高。

  公众号文章始作俑者目的何在,目前尚不得而知,也许只是蹭热度,多吸引几个粉丝。但须知,这绝非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已涉嫌造谣传谣,其波及范围巨大,性质恶劣,不仅给想买房的市民带来困扰,也给济南楼市调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在浮躁的当下,必须一再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散布网络谣言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近年来,我国多次整治网络谣言,对散播谣言者依法严厉打击。2013年9月两高公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网络谣言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发布信息不能没有底线,不管什么原因,只要蓄意造谣,混淆视听,造成危害,都应严肃依法追责,使其付出应有代价。

  更多的围观者,也应加强对谣言的识别能力,多一些冷静思考和对常识的坚守。在动手转发之前,请先思考一下,这是网络时代的基本素养。对那些能够辨识出的谣言,在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也不妨随手向网络平台举报,这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人人自律,主动作为,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我们的网络和朋友圈才能保持清净。

  取消限购谣言绝非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已涉嫌造谣传谣,其波及范围巨大,性质恶劣,不仅给想买房的市民带来困扰,也给济南楼市调控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