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褪去光环不该只剩失落

2017-08-23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海归不再是用人单位盲目争抢的香饽饽,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的人才评价机制不再盲目崇尚学历,而是更看重求职者的实际能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

  “海归”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是人才市场高薪聘请的“香饽饽”。不过,最近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80后、90后留学回国人员中,44.8%的人税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68.9%的受访海归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另外,专业不对口现象在海归群体中同样明显。整个留学过程往往花费上百万,如果仅从月薪方面考虑,还有必要再出国留学吗?(8月22日《时代周报》)  

  曾几何时,拥有一张“洋文凭”是亿万国人竞相追逐的梦想。但凡留洋归国的学子,都能受到用人单位众星捧月般的待遇。而时至今日,竞争力下降、薪资收入低于预期、难以适应国内环境,海归群体正在褪去光环,甚至陷入失落。  

  其实,仔细想一想,海归不再是金字招牌原因很简单。就像今天大学生不再被看作天之骄子一样,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激增,海归早已不是什么稀缺资源。而且,随着留学门槛逐渐降低,相比找工作和国内继续深造,有些人将出国留学当作没有办法的办法,这就造成了海归质量的良莠不齐。  

  不过,海归不再是人人追捧的香饽饽,也并非坏事。其一,可以让包括海归在内的求职者,都能够对自身条件和就业市场有一个更为客观理性的判断;其二,能让更多的家长和学子对高烧不退的出国热进行冷思考,在选择求学之路时更为理性务实;其三,海归不再是用人单位盲目争抢的香饽饽,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的人才评价机制不再盲目崇尚学历,而是更看重求职者的实际能力,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进步。 

  对于海归群体,不必一棍子打死。毕竟,出国留学对于个人提升眼界、学习先进知识,还是有着莫大益处。而且,出国留学还是国家之间人才交流、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海归群体而言,一方面要认清竞争力下降的事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名校毕业、能力较强的留学生依然是职场上的香饽饽,要想在人才市场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提升自身能力,从留学过程中获得真才实学。 

  近年来,随着留学逐渐平民化,一些家庭已将留学当成一种教育投资。但是,今天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单纯的一纸文凭不再具有竞争力,拥有实际经验和真才实学才是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具备竞争力的人才。因此,我们需要更理性地去解读留学,解读海归。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