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诉讼第一案"绝非小题大做

2017-08-16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动车和普通列车虽然客观条件有所差别,但既然都是公共交通工具,就应该统一执行禁烟标准。“无烟诉讼”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对公共场所吸烟的有力控诉,代表着很多人的心声。

  近日,开学准备上大一的河北女生李颖起诉了哈尔滨市铁路局,起因是她在从北京前往天津、由哈尔滨市铁路局运营的K1301次列车上闻到了刺鼻烟味。8月14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获悉,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且定于8月24日开庭。此案也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8月15日澎湃新闻)  

  动车全面禁烟,普通列车却网开一面,这样的区别对待其实早就引起公众的不满。铁路部门给出的解释通常是: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但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这样的设置也是出于人性化考虑,毕竟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相对较长。  

  “铁路旅客乘车安全须知”第五条明确禁止在车内各部位吸烟。而且《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和《天津市控烟条例》都很明确地写到了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并且禁止吸烟场所的所在单位有义务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可见,铁路部门允许普通列车上吸烟是存在法律冲突的。而这种冲突也是当前禁烟令执行不彻底的一个缩影。

  动车和普通列车虽然客观条件有所差别,但既然都是公共交通工具,就应该统一执行禁烟标准。目前的差异化标准看似人性化,实际上是给禁烟令的执行打了折扣,不符合整个社会禁烟大环境的要求。当前一些公共场合禁烟陷入窘境,就是因为很多人并不把这件事当回事,执行和处罚也明显缺乏力度,大家应该引以为戒。  

  就列车禁烟这件事来说,行车安全和公众健康都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虽然普通列车相比动车空间更开放,但是烟雾对乘客的危害并没有多大减少,烟雾会随风飘入车厢,给广大乘客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在普通列车上设吸烟区,铁路部门的说法是为了照顾部分烟民的烟瘾,可他们是否想过,那些不吸烟者吸进二手烟时,其健康权利也被剥夺了?  

  由此看来,“无烟诉讼”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对公共场所吸烟的有力控诉,代表着很多人的心声。从前,在普通列车上面对刺鼻的烟味,多数乘客都选择了忍耐,很少有人去较真。但是,要想推动普通列车禁烟,恰恰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去较真。我们期盼李颖的起诉能够对普通列车禁烟起到推动作用,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站在维护乘客基本利益、优化乘车环境的角度上,科学管理普通列车吸烟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