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需要破冰样本

2017-07-19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在老楼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总结经验教训,推动这一惠民政策在岛城走向成熟,开花结果。而青岛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的范例,也应该力争打造出一个先进样本。

  7月18日,岛城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其中老楼加电梯的进展备受关注。市城乡建设委发布说,目前青岛市首批6个小区已经完成了市民意见征集,进入了前期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最快的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随着设计导则、实施方案、咨询电话、奖补政策等利好消息的一一公布,老楼加装电梯终于迎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众所周知,大部分老楼加装电梯都卡在了开头环节,而开头环节中最困难的就是征求意见。楼层低的居民认为电梯并非必需,还有的居民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通风,产生噪音和安全隐患,因此极力反对,导致加装电梯推进缓慢。在这种情况下,6个进入实质操作阶段的小区案例显然会带来破冰效应。

  其实,对于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之所以迟迟观望,并非不清楚加装电梯的便利,而是大家心里都在计算着关乎自己的利弊,不知道花了高价加装的电梯究竟值不值得。而且,在流程方面,本地尚缺具有普遍意义的先例,而外地很多小区在申请的过程中又困难重重,更加剧了居民的畏难情绪。

  岛城6个小区能够完成意见征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无疑会起到示范作用,给那些尚处观望中的居民以鼓励和信心。如果这些小区顺利完成加装,还会给其他老旧小区积攒成功经验,让后来者少走弯路,更加高效顺利地实现加装电梯的梦想。除此之外,意见征集工作的成功,也意味着不少社区治理中的“瓶颈”正在突破,一些“卡壳”的实事开始推进,居民、小区、政府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

  当然目前来看,老楼加装电梯在推进过程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例如,意见征集主要靠居民自己协商,这样不仅降低了协商效率,还会影响邻里之间的关系。又例如,在申请流程方面,各部门沟通还不够顺畅:区里让去街道申请,街道让去社区递交材料,结果到了社区人家压根不知道怎么做。这样的申请流程,显然还需要一个统一的规范来约束。

  我们希望今后,在老楼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能够总结经验教训,推动这一惠民政策在岛城走向成熟,开花结果。而青岛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的范例,也应该力争打造出一个先进样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