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决共享"红罐"包装并非和稀泥

2017-08-17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最高法不仅有终审审判的职能,还有出台司法解释职能。这一判决,明确了商标和包装装潢不是一回事,商标权归属和包装装潢权益不能直接画等号。所以,判决除了对行业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外,对于司法机关今后审理类似产权纠纷案件也提供了新的指引。

  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加多宝与王老吉之间的包装装潢纠纷上诉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法终审判决认为,双方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同享有红罐包装。对此结果,加多宝集团在官网上发出声明称“衷心感谢”。而王老吉则称“尊重结果”。  

  从商标纠纷到广告语之争,再到红罐凉茶包装之争,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官司大战旷日持久。与以往判决一方胜诉不同的是,这一次最高法做出了双方共享红罐包装的决定。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在和稀泥。但实际上,最高法给出这样的判决,既有法律依据,又有出于现实的考量。

  在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官司纠纷过程中,看似种种争端将两家公司的知名度推到了高点,也让凉茶产销量节节攀升,然而实际上,两家争斗带来的后遗症已经开始逐渐显现。价格战和营销战双重压力下,凉茶行业的利润已被压缩得很微薄。这样的现实足以证明,企业之间恶性厮杀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反而会造成行业内耗,损害企业的发展,最终也会损害公众利益。最高法作出共享红罐包装的判决就是为了结束这场纷争,让双方企业尽快止损,集中精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其实就像最高法解释的那样,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加多宝还是王老吉,对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虽然是竞争对手,但作为凉茶行业的两大巨头,也都承担着民族产业发展的重任。更何况,双方原本也是亲密的合作关系,后来加多宝和广药集团在王老吉的商标使用费和使用年限上,出现了分歧导致合作破裂,才出现了后来旷日持久闻名全国的商标之争、包装纠纷。如果共享红罐包装的判决能够让双方进入良性竞争的发展通道,也不失为对凉茶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助推。

  最高法不仅有终审审判的职能,还有出台司法解释的职能。这一判决,明确了商标和包装装潢不是一回事,商标权归属和包装装潢权益不能直接画等号。所以,判决除了对行业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外,对于司法机关今后审理类似产权纠纷案件也提供了新的指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关于产权纠纷的案件会越来越多,而对于争议比较大的案件,要充分考量双方权益,不能只考虑一方。正如最高法在终审判决中指出的那样,要充分考量和尊重纠纷形成的历史成因、使用现状、消费者的认知等多种因素,以维护诚实信用并尊重客观现实为基本原则,严格遵循法律的指引,公平合理地解决纠纷。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