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过筛子" "黑校车"超员上路被罚一万

2017-08-24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警认真检查校车安全。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开学在即,为确保学生开学路上平安顺利,青岛交警部门开展对校车进行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校车和校车驾驶员逐一过筛子,做到不漏一校、一车、一人。交警部门还组织学生和校车企业进行消防演习,模拟校车发生突发事件后学生、驾驶员、管理员的应对情况,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交警部门还加大力度查处黑校车,平度交警于22日查获一辆黑校车,对车主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

  交警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

  8月23日9时30分,记者跟随李沧交警来到位于铜川路47号的私立青岛银河学校,看到校园停车场内整齐停放着11辆校车,这是李沧区配备校车较多的一所学校。在现场,交警带领学校管理人员、校车驾驶员对校车从里到外逐项进行细致检查。

  2017年8月23日10点30分许,市北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民警项玉华对超银小学校车进行例行检验。同时叮嘱校车驾驶员要谨慎驾驶,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定保证开学后将学生们安全送达目的地。  

  临近开学之际,交警市南大队文登路中队受邀,给师生及家长们宣讲交通法规,以及安全乘车安全知识,并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进行逃生演练。随后,北仲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交运巴士集团大院内进行了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收到了良好效果。

  依维柯充当校车被罚款1万元

  8月22日上午,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309国道巡逻执勤,查获了一辆超员接送幼儿园学生的依维柯。“当时是早晨8点多,我们在巡逻时发现一辆依维柯经过青岛路和柳州路路口,便对其进行例行检查,结果发现车上坐满了小朋友,有的还站在过道上,明显超员。”民警表示,此车核定载客17人,经过清点,车上除了驾驶人,还有24名小朋友和一位随车的老师。经询问,驾驶人车某某是送这些小朋友到市区一所幼儿园上学的。民警随即扣下车某某的车,并立即联系了一辆校车前来将这24名小朋友送往幼儿园。

  8月23日,车某某到平度交警大队接受处理。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交警对车某某处以1万元的罚款。

  据悉,自8月份以来,平度交警大队在原有对校车摸底排查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组织民警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调查,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 乘客门加装摄像头 新式“大鼻子”来啦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张文慧 闫超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23日讯 8月23日,半岛记者了解到,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将于新学期投放的“新式”大鼻子校车已陆续抵青。这批车辆进行了全新定制,增添了更多安全措施,为岛城学生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交运温馨校车公司为新增线路和乘车学生引进了新式校车,此次校车与以往的大鼻子校车有所不同,车厢内饰更加舒朗明快,新车的乘客门区域增加了一处摄像头,便于校车驾驶员和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监控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对学生上下车的环节增加了安全保障。除此之外,新进校车前后围挡的钢构用材达到5毫米,使得校车主动防护性能更强。

  为适应学生多样体型,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新引进的校车将以往手动调节的安全带换成了“自动伸缩式”,安全带搭扣锁止后,两点式安全带弹性收缩,遇紧急情况时即时锁紧,起到保护乘客的作用。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对原来的座间距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65厘米增加至70厘米。

  据了解,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此次根据新学期新生变化情况引进新校车,将在秋季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用于新增校车线路上使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校车安全 黑校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