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出惠民新规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统一缴

2017-08-24 09: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青岛市印发了实行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统一征缴的相关文件,规定每年9月1日至12月20日为下一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改变了以往年初 、年末分别缴费的形式。这是人社部门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惠民举措,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参保缴费。

  据了解,以往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于每年的3至4月份集中缴费,居民医疗保险于每年的9至12月份集中缴费。实施两项险种统一征缴后,每年9月1日至12月20日为下一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即参保居民在这一集中缴费期内同时缴纳养老和医疗两项险种。根据文件,今年参保居民需按照原来政策缴纳2017年度居民养老保险费后,再按照新规定统一缴纳2018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费。

  由于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基本相同,时间上均按自然年度缴费,方式上均由乡镇(街道)保障中心、村(居)民委员会办理,基于经办管理的相似性,市人社部门精简办事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实行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统一缴费,改变了以往年初 、年末分别缴费的形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保缴费,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同时,两项险种的统一征缴也促进了基层经办资源的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经办人员的工作压力。

  在缴费方式上,除各类学校的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儿童仍由所在学校或托幼机构组织代收外,其他参保居民可到乡镇(街道)保障中心、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缴费,也可通过社会保障卡或银行卡(折)代扣代缴、“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自助缴费。近年来,本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进“青岛智慧人社”信息化平台建设,在社保缴费方面,“青岛智慧人社”APP已经实现了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居民医疗保险缴费、自由职业者缴费、职工社平补差四种类型的个性化缴费,参保人不但可以自助缴费,还可以给亲戚朋友代缴。同时,参保人还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一键查询个人养老、医保、工伤、生育、公积金等信息,足不出户办理医院就诊挂号、养老资格认证、就业工作匹配等多项人社业务。在此,友情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应在今年9月1日至12月20日集中缴纳2018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费,以免因缴费不及时影响社保待遇正常发放或享受。另外,2018年度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目前尚未公布,具体缴费工作待标准公布后实施。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宋淼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