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七夕离青环球行 为期260天分6航段

2017-08-29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向阳红01”再出发,此次科考为期长达260天。



  

董福刚妻子刘涛流泪送别,儿子替她擦去泪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宫优美

  8月28日,农历七夕节,我国目前最先进的科考船——“向阳红01”科考船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此次科考为期260天,航程约35000海里(约6.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本次环球科考是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也是“向阳红01”科考船首次执行我国大洋和极地科考任务。

  本次科考主要集中在南半球

  本次环球科考以中国大洋46航次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与雪龙船联合组队)两部分为主体任务,在整个走航过程中进行环境、资源、气候、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航次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其中参航单位包括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

  环球航次计划分6个航段执行,第一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调查、深海环境等综合调查;第二、三航段在南大西洋洋中脊开展多金属硫化物及环境综合调查;第四航段在南极半岛周边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第五、六航段在东南太平洋海盆开展稀土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走航过程中全程开展水文气象、海水化学、浮游生物、叶绿素、营养盐、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放射性核素、海洋测绘与探空气球等综合调查测量任务。

  环球航次将实现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深化富稀土沉积物、多金属硫化物分布范围及成矿规律认识;了解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气通量、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化学、海洋遥感等环境要素的时空分布规律;深化季风系统之间、洋流系统之间和高低纬度之间的内在联系过程与机理研究。同时关注大洋微塑料、漂浮垃圾、大洋缺氧带和海洋酸化等全球海洋热点科学问题。此航次调查区域广泛、获取资料系统全面。有助于从多学科、多参数、多视角、大区域的角度来认知海洋,把海洋作为一个全球系统来研究,从而实现对海洋认知质的转变,为我国海洋气候和海洋预报谋篇布局,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保驾护航。

  为南极半岛海域做全面“体检”

  在第IV航段“向阳红01”船将与雪龙船联合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雪龙船具备破冰能力,在有限的科考时间内其主要研究区域集中在冰区范围内,“向阳红01”船与“雪龙”船联合组队可以形成优势互补,利用“向阳红01”船上先进的科考设备,对南极半岛周边海域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

  另外,对海底之上的海水和生物生态,也要开展温盐测量、取样测试、污染状况分析,了解南大洋的环流方向与流速变化、海水和环境及生物是否受到了外来污染影响等等,也就像在医院里进行“病毒化验,专家会诊”。通过这次综合考察,就像是为南极半岛海域做一次全面体检,也为研究南极地区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数据。

  特写 结婚十余年,只在家过了一个七夕

  碧海蓝天,景色虽美,有些人却无心欣赏,他们便是前来送行的科考人员的亲属。而在七夕节这天分别,让人又多了一份不舍和依恋。在启航大会授旗后,科考人员开始排队登船,虽然已经与亲人道过别,但此时他们还是无法忍住流下了眼泪。“向阳红01”三副胡腾华和女朋友在码头依依惜别,当大船准备离开,她站在码头上流着眼泪望着大船不愿离开。

  胡腾华和女朋友王娟都是济宁人,他们在一起有一年多了。28日这天,王娟为了亲自来送送他,特意从北京赶过来。王娟说,他们从在一起就是异地恋,虽然一年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海上也经常没有信号,但是胡腾华很懂得关心她“刚开始他告诉我要参加环球考察,我还感觉没什么,来到青岛之后心里却极度舍不得。”王娟说。分别时,胡腾华没说太多甜言蜜语,他只是对王娟说,这次回来,就娶她。

  情人们难舍难离,做母亲的也是如此。记者注意到一位老母亲泪水涟涟,总也擦不干。她是董福刚的母亲董秀玲,她说,她已记不清儿子当船员多少年了但这些年里,儿子回家的次数很少。虽然儿子当船员的时间很久,但离家这么远、这么长时间参与环球考察,还是第一次。“心里很不是滋味,既激动、骄傲,又依依不舍,内心五味杂陈。”她说,孩子从小能吃苦,现在出去工作希望他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希望儿子可以和同事友好相处,工作顺利,早日回家。

  据了解,董福刚现在是一名大副,主要任务是辅助船长,还是甲板部部长,保障船上后勤生活。董福刚的妻子刘涛说,他们2004年结婚,丈夫一直在外忙,只是在体检和带母亲看病的时候才回趟家。“在家也不能闲着,一天最多有80多个电话。这次备航9个月的时间,他每天晚上都会忙到10点多。”刘涛还记得很清楚,结婚10多年两人只在一起过了一个七夕。

  刘涛在流眼泪,旁边4岁的儿子董轲帮妈妈擦去,手里还不停地摇晃着五星红旗。记者了解到,董福刚和刘涛还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叫董皓,因为开学的缘故没能来送爸爸,看到父母、妻子、儿子来送自己,董福刚想到了女儿,心里难过起来。要离开一段时间,董福刚的心愿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学习进步,妻子照顾好家庭。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向阳红 环球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