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画廊"受质疑并非坏事

2017-08-30 07: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传涛

  8月29日,国内不少微信用户的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公益活动刷屏,但随后出现消息反转,有截图流传称这是“投资商欺骗行为”。就此,腾讯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小朋友画廊”H5是由腾讯公益和“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联合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8月29日澎湃新闻)

  “小朋友画廊”公益活动之所以在朋友圈迅速刷屏,至少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该公益活动参与门槛低,方便便捷;二是公益活动的透明化,让人产生信赖,这得益于腾讯公益已经有了一定的粉丝群体;三是这个公益活动带有一定的文艺色彩,让人很有参与感。但是,我国慈善事业在经历过杯弓蛇影般的信任危机之后,必然会受到方方面面的质疑,这是中国慈善事业走向健康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阵痛阶段。

  腾讯公益发表声明,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质疑之声。但是,这警示更多的慈善组织,在发起慈善活动之前,一定要严格按照《慈善法》的规则来行事,尽最大可能让参与者信服,将质疑消弭在行动发起之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整个过程的募捐基金透明化管理,自觉接受所有人的质疑和监督。再者,慈善组织的上级管理机构,也要及时介入管理、监督和发声,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进行问责和制裁;若出现违法问题,更是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质疑“小朋友画廊”公益活动并非坏事,这说明,国人对于慈善已经拥有了起码的规则意识和质疑精神,更会在此基础上培养起一定的监督精神。而所有这些,都不会直接影响国人的公益和慈善精神,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爱心与奉献,反而伴随着我国慈善体制的不断透明和正规化,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和公益的大家庭中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