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小学食堂标准化,让学生吃上营养“放心餐”

2017-08-30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30日消息 8月29日中午11:30,胶州市胶西镇大村小学放学铃声响起,五年级一班的杜佼汝收拾好书桌,跟同学们一起陆续走出教室,穿过20米的院落,来到位于教学楼南侧的餐厅。

  180平米的餐厅窗明几净,墙壁上“文明餐桌,以俭养德”“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约”等标语甚为显眼,下面则是打印的每周食谱:西红柿炒鸡蛋、芹菜炒肉、冬瓜粉条、白菜炖豆腐……望着天真烂漫的孩子们,食堂阿姨在一旁热情地招呼着,“够吗”“不够再加”。

  



  杜佼汝径直来到靠墙一侧,根据餐桌上指示牌的序号,在第二个座位上坐下,看了一眼餐盘里的饭菜,拿起馒头和筷子,跟同学们一起开心地吃了起来。“以前没有餐厅,午饭只能在教室里吃。部分离家近的同学虽然中午可以回家,但父母白天外出打工,中午自己回去也就是凑合几口。”杜佼汝说。

  曾几何时,在偏远农村,像杜佼汝一样为吃饭发愁的中小学生还有很多。大村小学校长高玉贝说,以前学校没有餐厅,孩子们只能回家或者在教室吃饭,很不方便,还得担心孩子们在路上的安全。“去年9月,学校建起了自己的餐厅,孩子们再也不用风里来雨里去地吃顿饭了。”

  在高玉贝眼中,2014年至2016年,胶州市中小学的餐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青岛市标准化食堂,工作人员均经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健康证,食药部门定期前来检查,每天的饭菜都要留样待检,食品安全等级达到A级,正如墙上的标语一样“清洁干净的饮食环境,可以愉悦您的心情”。

  同样,在距胶州市区近40公里车程的铺集镇黔陬小学,食堂里的更衣间、消毒间和面食、蔬菜、鱼肉加工间样样俱全。食堂师傅提前将饭菜盛放在统一制作的不锈钢饭盘里,整齐的摆放在餐桌上,等待孩子们下课就餐。校长安振强则跟往常一样,在午饭前来到餐厅,询问食品卫生情况,检查一下饭菜质量。

  “在我们这,孩子是分批用餐,每两个年级一个时间段。”安振强介绍说,孩子的吃饭问题是大事、要事,也是难事,胶州市迎难而上,通过建设标准化食堂、大宗物品统一采购、成立膳食委员会等措施,保证孩子们既有良好的用餐环境,又能吃上放心饭、营养餐。

  对于孩子在餐厅统一就餐的好处,安振强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回家吃饭,来回浪费时间不说,还得时刻挂念着孩子们的安全;如今,同学们一起就餐,可以相互督促养成良好的习惯,饭菜保证了营养均衡,饭后专人管理、统一午休,在保证孩子精力充沛的同时,也培养孩子的自律性。

  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岛市标准化食堂,胶州市中小学的食堂管理非常规范,还特别注重家校互动,除了定期组织家委会成员进食堂之外,还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

  每个学期,黔陬小学王艺容的家长王聪明,就会应邀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委会成员进食堂”活动,在这里他和其他家委会成员就变成了“督察员”的身份,一起“督查”学校食堂的卫生情况、食材新鲜度、操作规范度等。

  “娃儿在学校吃午饭,俺很放心,孩子也开心。”王聪明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品尝饭菜,跟学校相关负责人一起参加座谈会,“对饭菜的品种、质量、口味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汇总后都会进行相应的整改,所以食堂的饭菜也越做越好。”

  “以前,各学校食堂的食材采购都是独立的,没有统一要求,难以管控进货源头关口。”胶州市教体局后勤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宗璋说,曾经“规模小、范围广、渠道杂、资质缺”的特点,导致了食品安全隐患的存在。为此,胶州市于今年全面施行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宗物品统一采购,从源头上把好食堂食材进货关,切实维护师生利益,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孩子们每天5元钱左右,就可以享受一顿高标准的午餐。”高玉贝说,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学校还会减免午餐费用。所有菜品都是由中标单位统一配送,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和可追溯。

  今年以来,胶州市还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键节点的管控,构建了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平台,制定了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的具体品种及企业的准入标准,通过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方式选定若干家有资质的企业、供应商或相关机构,确定为采购平台的成员,从源头上严把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进货关,实现了食堂管理(质量、数量、价格)的规范化,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并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质优价廉的食品。

  目前,胶州市各中小学纷纷成立由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具体制定出下一周食谱,根据就餐人数确定各种食材的采购量,并监督落实情况,在膳食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下,胶州市学校食堂管理不断走向规范化,既保证了学生的饮食安全,也提高了学校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2014年以来,胶州市全面推进中小学食堂硬件、软件改造升级,共计新建、重建食堂27处,改扩建食堂50处,各级政府及学校累计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学校食堂从设备配备、功能间设置、操作流程、规章制度、从业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学校食堂安全涉及到成千上万名学生的健康,容不得丝毫差错。”胶州市教体局局长殷成伟说,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夯实教育基础,采取更多切实举措,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学生吃着舒心、家长看着放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伟 董淑舟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学生 食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