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须放大三大红利

2017-08-31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新华社记者 潘晔

  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表示,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今后可以开发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这一新的土地政策有利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为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开辟新的天地;有利于降低城市租赁住房成本,缓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加土地收益。落实试点方案要着眼于放大上述三大红利。

  实施这一政策后,试点城市可从乡镇集体建设用地中寻求新的住房租赁用地,这将进一步缓解城市供地压力,促进城市租赁住房结构逐步调整。

  如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商品房价格之昂贵,让普通百姓难以承受。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有助于商品房和租赁房的均衡发展,促使住房市场向租售并举转变,有助于激活房屋租赁市场,以及降低普通百姓的租赁住房成本。不仅如此,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还可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有利于增加村民集体收益,可以繁荣乡村经济。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不是一时救急之举,而是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助力房地产业长期稳定发展。因此,推进试点工作必须立足长远、善作善成,争取放大红利的同时,还要着力避免出现歪嘴和尚念经的情况,尤其是耕地红线不可逾越,环境底线不容突破,不可借机开发小产权房。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