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子学校首届中日硕士班开课 日方校长来青交流

2017-09-01 18: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日消息 昨天,青岛的学校都开始了新的学期,今年青岛电子学校新设立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3+3+2中日硕士班也不例外,比起新学期的新鲜来说,让中日班孩子更兴奋的是日方京都计算机学院院长、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副院长寺下阳一来到了青岛,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未来的学习、生活与就业,并为每个孩子送上一份入学许可书。

  

日方京都计算机学院院长、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副院长寺下阳一与中日班学生合影



  动漫迷找到了新出路

  记者了解到,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合作办学班(简称中日数媒班),采用3+3+2模式,学生前三年青岛电子学校就读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学业合格获得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中专毕业证;经日语等级测试合格,后三年在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就读大专,学业合格获得专门式证书(相当于大专毕业证书),最后两年到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获得信息技术硕士学位(动漫开发和动漫商务方向)。

  “以前对未来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都只是一个抽象的想象,昨天和寺下阳一院长交流之后,未来在日本的学习、生活和就业一下就明了了,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年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3+3+2中日硕士班新生于天翔告诉记者,他曾经因为腿伤在初二时休学一年,中考五百多分未达普高线,原本以为升学无望,多亏了今年遇到青岛电子学校3+3+2的中日硕士班,不仅圆了一个大学梦,还能直升硕士,获得更高的学历。

  

日方代表参观学校



  自从初中的一个暑假在同学的推荐下看过动漫之后,于天翔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对动漫充满了热情,可谓是骨灰级动漫迷了。在对动漫的兴趣驱动下,于天翔对日语、动漫、PS、视频剪辑等技能都充满了兴趣,自己也曾小试牛刀,剪辑制作过多个动漫小视频。

  中考结束填报志愿时,于天翔无意中发现青岛电子学校的3+3+2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中日硕士班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谋而合,并且能够直升硕士,无异于给自己曾因腿伤中断的学习找到了一条新的路,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这个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新的学期、新的语言、新的环境并没有给于天翔带来不适,相反他对未来跃跃欲试,充满信心。昨天刚刚上完一节外教课,于天翔在激动之余也对未来的学习更有兴趣。“外教也会中文,有些我们听不懂的地方,外教会为我们翻译成中文。上完外教课很开心,自己都能跟得上,也树立了信心,觉得自己将来肯定没问题。”于天翔说。

  “我打算先考出N2来,然后在去日本前考出N1,未来我还想学习西班牙语。”对于未来的学业规划,于天翔打算在保证学好语言和专业课的前提下,再继续努力。记者了解到,日语N2级是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的中高级别考试,具备了日语N2考试水平者将可以通过除日语专业以外的其它考试,诸如考研、考博等,同时也意味着达到了去日本就读语言学校的水平。

  

一名中日班的学生正在学习五十音图



  现在,中日班每天有五节语言课,其中三节是中教授课,两节是外教授课。“现在在教孩子们五十音图、写法、读音,再举例一些单词等日语入门,两年时间考出N2是没问题的,N2可以满足孩子们去了日本以后的所有日常交流,所以家长们不必担心自己孩子三年后升入日本的大学会受语言影响。”中日班的中教武婷婷说。

  这对于以前的于天翔来说,是不敢想的。虽然他曾经的志向是考上五十八中,但是因为休学一年影响了功课。“现在想想,对我来说,去五十八中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五十八中人才济济,以我的成绩去了以后就怕跟不上,影响以后的升学。”于天翔说。

  在他周围,也有不少同学都青睐职业院校。“我周围也有不少初中同学达到普高线,但是仍然选择3+4,现在高考竞争压力太大,但是3+4和3+2也是一条很不错的路,区别只是我们比普高生早填了志愿。”于天翔说。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来我们中日班的大多是对动漫有兴趣的学生,这些学生不是简单地想学知识,而是都希望在这个专业能有所建树。”青岛电子学校副校长陈伟告诉记者,从往年的毕业生来看,不少孩子在入学前与入学后的变化都很大,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职业院校内找到了自信,这份自信无论对学习还是就业都是非常有用的。

  探索升学新模式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青岛电子学校一直在探索,该校目前有3+4本科班、3+3+2中日硕士班、五年制贯通培养、普职融通实验班、三二连读大专班、高考升学班、职业中专现代学徒班,目前, 2013级首批3+4本科学生已经100%升入青岛科技大学,在3+4本科班成功的基础上,青岛电子学校继续拓宽升学渠道,提高学历,新设立了3+3+2中日班。

  记者了解到,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审批通过了青岛电子学校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联合开展的中日合作办学项目,招收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中日国际合作办学班(简称中日数媒班),本专业在日本称为现代传媒商务(动漫开发和动漫商务方向),学生在日本留学毕业后最终获得信息技术硕士学位。此项目是青岛市教育局审批通过的职业学校唯一中外合作项目。

  该专业培养从事动漫开发和动漫商务方向相关企业和行业的高素质、专业型、双语型、具有国际理念,有较强的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课程主要由日方课程及中方课程组成。日方课程(由日方提供教材与师资)包括日语、网页设计、摄影摄像、人物插图、色彩排版,中方课程(由中方提供教材与师资)包括语文、数学、计算机基础课程。

  记者了解到,该校该专业的就业率在日本达到97%,专业前景广阔并可留日工作。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大学联盟知名企业就业,如画龙株式会社、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东映太秦株式会社、IMAGICA株式会社、凸映印刷株式会社等。

  此外,日方的院长会定期来青,和学生们沟通。

  记者 游潇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