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宗土地29.5亿 济南成世界500强竞技场(图)

2017-09-02 11:5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9月1日,济南CBD迎来新一轮土拍,捆绑出让的9宗土地共计29.5亿,被复星集团打包摘走,CBD也迎来第四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这些地块中包含一座260米超高层,预计2022年竣工。另外,复星还将引入两座500强企业区域总部等高端产业。

  土拍门槛高

  复星成唯一买家


  9月1日上午9时30分,CBD九宗土地挂牌截止,进入网上竞买程序。此次出让的土地位于东西向生态廊道以南,绸带公园以西,华阳路以东,解放路以北,大体位于中央商务区的西南侧,是CBD集中出让的第四批土地。

  

CBD五座超高层只剩下330米的“城”待拍。



  G094-G102九宗地块捆绑出让,其中四宗商务金融用地,五宗住宅用地。土地总面积150445平方米,约合226亩,其中居住用地为79465平方米,约119亩。九宗地块的底价是29.5亿元,由于只有复星集团一家竞买人,最终被其以底价摘得。复星集团于1992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

  根据挂牌文件,此次CBD土拍的门槛很高。首先,拿地的企业需要是2017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上市公司500强企业,而且须为银行、证券、保险三持牌机构,拿地的准入门槛决定了拿地企业实力不容小觑。复星也成为CBD的又一家500强企业。

  而政府对拿地企业也提出了产业引入要求,为了配合济南市政府提出的中央商务区“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定位要求,复星集团需要引入至少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至少5家取得“一行三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至少1家经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创新型企业区域总部;至少10个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260米超高层明年开工

  严限住宅开发进度


  此次土拍中,G094地块(A1地块)最引人关注,它属于商业商务用地,规划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260米左右,面积28196平方米,属于超高层建筑。根据此前规划,中央商务区未来将建设象征“山、泉、湖、河、城”的五座地标性塔楼,这将是其中的一座。

  此前CBD三个超高层建筑已经名花有主,分别被绿地、平安、华润摘得,都属于世界五百强企业。其中,420米的第一高去年被绿地竞得,已经开工建设;360米的第二高3月被平安竞得,230米超高层3月被华润摘得,预计今年年底开工。CBD内的“五指山”,也只剩下东北角330米的超高层项目了,该地块预计也将于今年完成招拍挂。

  对于项目的开发时间,挂牌文件明确了详细的时间表,复星集团承诺260米超高层建筑要在2018年9月底前开工,2019年4月份桩基完成,2019年10月底地下结构完成,202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另外,该地块还有不少住宅用地,开发进度也严格控制。根据协议,配建项目开工建设时,住宅开工规模不能高于总开工规模的65%;超高层项目开工时,住宅开工规模不得高于住宅总开发规模的55%;超高层项目桩基完成时,住宅开工规模不能高于住宅总开发规模的80%。等到超高层项目地下基本结构完成后,住宅开工规模就不再进行限制了。

  此外,主塔楼需由竞买人自持并整体运营不低于20年,其他地块只允许另行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开发建设。另外,复星拿地的保证金、出让款缴纳比例中外资占比不低于50%。

  相关链接

  复星集团


  复星创建于1992年。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专注于中国动力的投资集团,复星先后投资复星医药、复地、南钢联、招金矿业、海南矿业、永安保险、分众传媒、ClubMed、FolliFollie、复星保德信人寿等。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1年,复星投资企业纳税8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9万个。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土地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