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民警帮忙追回工资 山西民工邮寄月饼致谢

2017-09-03 09: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30日,莱西市公安局收到了一个快递盒。民警打开一看,发现快递盒里面装着30多块月饼。民警觉得纳闷,拿出月饼后发现,箱底还压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读完感谢信,民警终于弄清楚了月饼的来历。

  老板卷走钱 工人活白干

  7月中旬,莱西市夏格庄派出所门前突然聚集了40名外来务工人员。民警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来报案的。民警分头询问后了解到,这40名打工者来自黑龙江、吉林、山西、贵州等地的农村,到夏格庄镇帮人拔萝卜。 “夏格庄镇是有名的萝卜乡,这里的村民都种植大面积的萝卜,到了丰收季,经常从外地雇人来收萝卜。”派出所民警称,40名工人头顶酷暑,辛辛苦苦干了40多天,到了结算工资时,雇他们来打工的老板张某突然失联了。

  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40名工人没有拿到工资,只能在出租房里等待,日常基本生活没有了保障。百般无助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到派出所报警。由于涉及40名外来工人的切身利益,夏格庄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刻向当地政府汇报并安抚工人的情绪,为他们垫付了路费、购买车票,让他们先回家等消息。与此同时,民警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为了不还债 假称出车祸

  工人告诉民警,有人之前联系上了张某,张某称种植户没有将钱给他,他也很着急,只能先去想办法。张某离开后,还有工人曾拨通过他的电话,张某又说自己酒驾出了车祸。张某到底在哪?他说的是否属实?民警一一落实,很快戳穿了张某的谎言。

  交警部门查询后发现,张某根本没有发生过事故;民警又找到了将收萝卜业务承揽给张某的十多户种植户,他们都拿出了收条,证明张某已经领走了劳务款。民警就此判断,张某编造了谎言,很可能想非法占有40名工人总共7万多元的工资款。 7月17日,夏格庄派出所开始立案侦查并落实了张某的身份,7月22日将张某列入上网追逃名单。

  追回血汗钱 工人寄月饼

  经过摸排,民警发现张某虽然籍贯是黑龙江,但他一直在山东经商,目前在荣成市经营着一家KTV和一家小型建筑公司。获取一系列线索后,7月27日,民警在荣成市桃园街道一小区里将张某抓获。面对审讯,张某承认,他因为其他生意经营不善欠了钱,于是萌生了用工资款偿还债的念头。张某还编造了没领到钱、自己因酒驾出车祸需要资金赔偿等理由,随后还关掉了手机。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张某到案后,已委托家人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73000多元工资款发放给全部工人。 8月30日,13名来自山西的工人专门将感谢信、锦旗和一箱山西特产月饼快递到莱西市公安局,专门感谢夏格庄派出所民警帮他们追回了血汗钱。

  外出打工时 切记签协议

  莱西市公安局夏格庄派出所副所长张建平提醒工人,出门打工时,最好能签订相关协议。如果没有纸质协议而是口头约定,最好也要有一段录音或者要找人给自己作证,找好人证和其他证据。如果是老乡们一起出门打工,最好有个人和工头保持联系,并督促他按照约定,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律师提醒,外来务工人员如果遭遇拖欠工资等行为,可以找劳动仲裁机关或者申请司法援助,必要时可到公安机关报案。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夏格庄镇正在推广一套新的办法:包工头一旦揽下活,要向有关部门存放一笔保证金,工程结束后,可以取出来当作工资发给工人,这样可以防止包工头恶意卷款潜逃,也保证了工人们的权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