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帮追回血汗钱 13名山西打工者寄月饼致谢

2017-09-04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警方将张某波抓获归案。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通讯员 姜晶 张建平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3日讯 8月30日,莱西市公安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快递的物品包含一张13名山西打工者联名写的感谢信、一面锦旗和一箱山西特产月饼。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特殊快递,是专门感谢莱西市公安局夏格庄派出所成功帮助这13名山西打工者追回血汗钱。

  2017年6月3日,山西省乡宁县13位打工者结伴来到莱西市夏格庄镇打工,主要工作是在田地里捡装蔬菜,他们与其他外地打工者共约40人一起头顶酷暑,没日没夜,辛辛苦苦干了40多天,结果到结算工资时,雇佣他们的老板竟然卷走了他们的血汗钱,从此销声匿迹,音讯全无。几十位工人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变故,束手无策。老乡们自认是外乡人,人生地不熟,本想自认倒霉,这时,有人建议报警寻求警方的帮助,走投无路的时候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了警。夏格庄派出所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高度重视,一方面立即对老板展开追踪调查,另一方面先行将打工者予以安顿,并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在暂时找不到老板的情况下,为他们垫付了路费、购买车票,让打工者先回家等消息。

  随后,派出所民警对老板展开详细调查,经过多日的工作,7月27日警方在烟台市成功将老板张某波(男,40岁,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查获,并将打工者7万余元工资全部追回。随后,警方将工资款如数发给了打工者们。据了解,这13位山西的打工者经人介绍跟随张某波一起到菜农家拔胡萝卜。事后,张某波以自己因酒驾出了车祸需要资金处理关系、开车撞人需赔偿等理由,一直拖欠着40余名工人的7万余元工资不给,并且一度失去联系。派出所经过调查核实,张某波所谓的出车祸、撞人等理由均不实,其行为已涉嫌伪造事实、诈骗。并于7月27日将张某波抓捕归案,据张某波供述,由于自己做生意赔了钱,便想用这笔工资款补窟窿,后其便编造了种种理由不支付工资。

  虽然这一事情得以顺利圆满解决,但来自山西的13位打工者心里始终有一份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于是大家经过商量决定,人虽然无法到莱西现场感谢,但必须设法表达一下感激之情,于是他们便通过快递的方式向莱西市公安局寄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一面锦旗以及一箱当地特产的月饼,向夏格庄派出所所长及全体公安民警表示深深的谢意。

  莱西公安借此提醒广大打工群众:打工时须提高警惕,增加自己的权益保护意识,不要轻易相信口头约定,在达成打工意向后要及时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如果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和争议,要及时向劳动部门进行反映,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警方报警。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血汗钱 警方 打工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