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将建最大海洋基因库 14个项目集中签约

2017-09-07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董古月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6日讯 9月6日上午,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暨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中德生态园举行。仪式上,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分别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澳柯玛集团等14家科研单位及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标志着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向落地青岛。当天,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正式成立,未来将建立统一的资源、信息、技术共享体系,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建立全球海洋资源联盟网络。

  在成立仪式上,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分别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澳柯玛集团等15家科研单位及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仪式现场,英国帝国理工教授Suren R Sooranna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授牌,并宣布新区成为“全球首个百万级人口城区实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心介绍,“今年4月24日起,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开展全覆盖的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向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提供免费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妇女HPV基因分型检测(宫颈癌筛查)等。”截至8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已累计收样18150例,完成检测13772例,检出高危病例282例,累计可节省社会经济负担3400万元。

  半岛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依托于新区健全的妇幼保健机构网络和华大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学技术,计划在5年内将新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降至国际最低,同时降低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让基因科技惠及新区民生。华大基因北方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经建设完成1.3万平方米,9台华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仪已经入驻园区实验室。此外,该项目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通过搭建基因资源收集和研究的基础支撑平台,开展海洋生命基础科学和应用性研究。

  据悉,华大基因北方中心重点项目“三库两平台”包括数据库、样本库、生物活体库,数字化平台和合成与编辑平台。目前,“三库两平台”已基本建成,整体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