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共有261名省特级教师 代表讲述感人经历

2017-09-09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和省特级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孙傲梅

  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青岛市教育局召开青岛市第九批省特级教师代表座谈会。会议上,青岛市第九批省特级教师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诉说了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最近公布的第九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共计360人,青岛市34名教师入选,占全省总数的近十分之一。据了解,从第一批省特级教师评选开始到现在,青岛市先后共有261名教师被授予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在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亲切接见了省特级教师代表,并对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用耐心换来问题学生的重生

  在座谈会上,一位来自农村的基层教师的故事让所有人感动,他是平度市同和街道办事处朝阳中学的吕文强老师。吕文强是平度市朝阳中学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经40多年。“爱给予了我教育的智慧,也让我收获到工作的快乐。”吕文强这样说,而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他也是这样做的。

  张亮(化名)是个单亲离异的孩子,从小失去父爱,从小学四年级就迷恋上了网络,经常夜不归宿,妈妈以死相劝都无济于事。吕文强有意识地亲近他,和他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有一天凌晨一点多,趁吕文强到另一个宿舍照顾一位生病同学的机会,张亮又悄悄溜出了宿舍。吕文强及时制止了他,为他打开了办公室的电脑,泡上方便面。“孩子,我很佩服你,你已坚持了27天没外出上网了,今天,老师奖励你,陪你玩一宿,先吃点吧。”吕文强说,孩子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看着这个失去父爱的孩子,勾起了吕文强辛酸的回忆。“我两岁丧父,想想小时候受尽冷眼和饥寒的日子,两行热泪涌出眼眶。这突如其来的一刹那,把孩子震撼了,他放声大哭,我改,老师,这回我真的改。”最终这个问题学生变得品学兼优考入了重点高中。

  积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

  还有一位学生父亲瘫痪,姐姐先天残疾无生活能力,妹妹不到三岁,全家的担子都压在妈妈和这位学生身上,学生不堪重负退学了。吕文强耐心做工作,从此这位学生吃住在老师家,一切费用都由吕文强包了,从初三一直到师范毕业。“星期天和节假日,我们一家三口还帮她家干活,农忙季节就请亲戚朋友帮她家抢种抢收。”

  工作以来,吕文强从没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帮助。以前月工资六十,他拿出三十,每月收入一千,他拿出六百,自己手头拮据时,就外出借。“有心的同事帮我计算,这些年资助学生的费用达20余万元。让我感到有些愧疚的是,我的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甚至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吕文强说,虽然有愧于家人,但是他从没有后悔过资助贫困生,他认为帮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也是为师者的责任。

  “没有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做支撑,再高尚的师德也显得太苍白。”吕文强说,“我要发挥特级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经历和感悟传递给年轻教师,以加速他们的成长。”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