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入选全省十大优秀发明家

2017-09-10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成海 刘鑫实习生 郝倩 李想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9日讯 近日,省政府通报表彰了10名“山东优秀发明家”,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长河教授名列其中,成为唯一一位来自青岛的受表彰者。9月9日,半岛记者赶到青岛理工大学进行采访了解到,李教授在科研上不断开拓进取,已授权70多项发明专利。

  只要摁下按钮,将核桃倒入机器之后,破壳、分拣、包装一气呵成。9月9日,在青岛理工大学一间会议室里,当来自新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见到李教授演示的核桃剥壳机的工作原理和工作场景之后,不禁连连点赞:“太棒了,我们希望马上开始合作,进行科研成果转化。” 

  这种让外地客商竖起大拇指的核桃剥壳机,是李长河教授带着学生们研发的第三代产品。6年前,青岛理工大学派驻临沂的一位“第一书记"找到李教授反映,当地村民种了许多核桃,可在剥壳环节却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希望他能帮忙解决难题。从那一年起,李教授开始带着学生们进行科研公关。很快,他们就研制出了第一代剥壳机,并获得了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除了核桃剥壳机外,李教授还研发了蓖麻收获机等数十种设备。这些年来,已授权70多项发明专利。令人意外的是,这些科研成果的参与者,大多还是本科生。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袁鹏飞说,跟着李教授做科研项目,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目前,他已被保送研究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