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重点工程进展: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5万套

2017-09-12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9月11日,市城乡建设委集中发布了1~8月份重点工程的最近建设进展,值得关注的是,青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市政公用建设、绿化工程、“断头路”打通工程取得新的建设进展,截至8月底,青岛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5万套(户),占年度计划超过7成;惠民工程老旧小区整治面积达6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2万户;岛城今年计划打通的六大“断头路”,已经有三条竣工通车;六大供水排水项目中,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基本完成前期建设手续,青岛银河水务(胶南)有限公司完成工程总量60%……

  ■道路

  6大断头路竣工通车3条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不断完善配套道路建设。先是完成了受未拆除房屋影响,立项十年无法贯通的劲松八路打通工程,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近期,中海临安府配套道路及万科蓝山配套道路也已竣工通车。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新都心片区规划四号线、颐和广场(瑞昌路187号)及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等配套道路的贯通工作,让这些如“毛细血管”般的配套道路不断完善,从局部的微循环逐步构建成片区路网,为市民提供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

  在岛城计划打通的六条“断头路”建设进展上,劲松八路打通工程、万科蓝山配套道路、中海临安府配套道路三条未贯通道路已经实现竣工通车;瑞昌路187配套道路工程配套管线部分已竣工,目前结合挡土墙施工要求,正在施工瑞安路端道路建设;生物技术研发中心配套道路,近期已取得土地证、规划许可证,正在进行支出预算评审等相关工作;新都心片区规划四号线正在进行绿化带及交通设施等工程施工。

  ■棚改

  已完成开工任务3.5万套


  据介绍,2017年,青岛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在工作推进中,市棚改办加强与市直部门及区市政府沟通协调,做好综合服务工作,为加快项目及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截至8月底,已完成开工建设任务3.5万套(户),占年度计划的73%,比7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据了解,高新区棚改安置区成为岛城棚改的一大亮点。“高新区棚改安置区的建设理念为,不仅仅是安置居民的新家园,更是多元人群聚居的新城,是塑造三湾三城的中心湾区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在这里有丰富的多元化城市社区;集聚人气的公共生活中心;促进交往的邻里花园;富有活力的生活街道;具有标志性的城市形象。”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打造全国最好的安置房项目,高新区前期通过调研和村民深入沟通确定方向、初步方案,并根据规划局和建设单位的安排,进行了城市设计评审会、城市色彩设计评审会、各组团各社区方案评审会、城市风貌专家评审会。

  综合专家和各相关部门意见,高新区充分挖掘安置社区的具体条件和文化内涵,延续青岛文脉,提取村落文化空间的元素融入城市规划中,并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和建筑形态,避免“千城一面”,营造有归属感的居住空间,展现一个新兴城区的活力,塑造一个全新的紧凑型、中密度、传承历史、融合时代海滨生态城市。

  ■惠民

  老旧小区整治惠及9万户


  2017年,全市计划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285个、建筑面积881.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3万户。截至8月底,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已开工项目205个、建筑面积670.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9.2万户,占全年计划的74.8%,其中完工项目9个、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5万户。8月份新开工项目58个、建筑面积144.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6万户,较7月份增长12.8%。下一步,将加大“抓开工、抓竣工”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在“气化山东”、“热化城市”工程上,贯彻落实山东省“气化山东”、“热化城市”工作要求,2017年计划新建燃气管网180公里,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截止到8月底,已完成天然气管网130公里,占总计划的72.2%,共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92万平方米,完成总计划的73%。

  ■市政

  棘洪滩第二水厂将开建


  在水工程上,青岛六大供水排水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其中,白沙河水厂已经召开白沙河水厂深度处理尾水排放专题论证会,8月23日,按照环评单位要求,提供百发公司日常尾水监测数据等相关资料,现环评单位正在研究尾水排放的可行性;棘洪滩水库第二水厂,完成工程EPC及监理招投标工作,基本完成前期建设手续;二水厂、高家台水厂及部分区域管网提升改造工程,PPP实施方案已通过评审、部门联审,正在进行控制价编制工作,已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文件初稿编制;管家楼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土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已完成三个滤池的面包管横管安装,完成曝气实验,正在进行石英砂、活性炭填装工作,其他设备进行单机调试;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完成工程总量50%,臭氧接触池中段西段、土方开挖、垫层浇筑、臭氧发生间抹灰完成,配电室墙体砌筑完成;青岛银河水务(胶南)有限公司完成工程总量60%,滤池级配砂石回填完成30%,V型滤池土方开挖完成90%,深度提升泵房基础支模板完成50%。

  在公厕建设上,2017年,为进一步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和青岛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的通知》确定的三年公厕建设目标要求,市城乡建设委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公厕建设计划的函》,督促各区市严格标准、加快进度、综合施策、持续推动公厕建设,计划再新改建公厕150座。组织各区市召开了公厕建设观摩交流会,推广市南区、崂山风景区和平度市小区配套公厕建设经验,督促各区市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加快公厕建设进度。目前,各区市已完成新改建公厕29座,在建18座。

  ■绿化

  对植树补绿模式升级


  截至8月份,市城乡建设委指导协调各区市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成效明显。其中,黄岛区一处绿化可谓成为“高回头率”的景观标志,三匹用植物装饰的“小绿马”拉着一辆大马车,车上装载了用植物装饰的桶装啤酒,吸引了来回路人的注意。

  据了解,青岛对植树补绿模式升级,力求提升绿化品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按照“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升品质”的原则,根据生态性和园艺性相结合的要求,坚持市区联动,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全力协调推进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进展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据统计,截止8月底,完成绿化裸露土地126处、绿化面积137.5公顷,下发裸露土地整改通知函28份,对96处裸露土地要求实施绿化或覆盖,并规定整改时限和督促落实,普查补报裸露土地13.39公顷。建设绿篱31条、26126延米。新改建绿地145.9公顷。立体绿化49处,37847平米。庭院绿化12处,143679平米。启动山头绿化7处,绿化面积13.84公顷。栽植乔灌木93.96万株,地被89.55万平米。实施植物景观工程67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65.76公顷。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查自纠,立说立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保决策部署,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继续坚持周、月调度和季度通报制度,全面完成年度园林绿化建设任务和裸露土地绿化任务。周密计划,认真做好第三季度园林绿化建设和城市裸露土地绿化现场调度工作。做好2018年绿化建设任务提报工作,按照“城市双修”和“十三五”城市建设规划要求,组织各区、市,功能区统筹提报2018年园林绿化建设计划。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9月11日,记者在台柳路上注意到,一条崭新的马路亮相,这条新修建的道路直通南侧的哈尔滨路,与台柳路相连。该路投入使用后市民可以直接驱车从哈尔滨路、台柳路等方向穿行。



  新都心添 新通途

  岛城6大“断头路”建设进展


  1.劲松八路打通工程:新建劲松八路(辽阳东路-浮山新区规划2号线)长度47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雨水暗渠、给水、污水及其他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约3300万元,该道路现已竣工通车。

  2.万科蓝山配套道路:新建东莞路(伊春三路-伊春路)长度28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鹤岗路雨污水管道翻建,长度约74米。计划总投资约1340万元,该道路现已竣工通车。

  3.中海临安府配套道路:新建中海临安府东侧规划路(宣化路-兴元五路)长度50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980万元,该道路现已竣工通车。

  4.瑞昌路187配套道路:新建规划八号线(瑞昌路-瑞安路)长度365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挡土墙、给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250万元,该工程配套管线部分已竣工,目前结合挡土墙施工要求,正在施工瑞安路端道路建设。

  5.生物技术研发中心配套道路:新建规划路(南京路-清江支路)长度27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翻建南京路(拜泉路-重庆南路)雨水管线300米。计划总投资约880万元,该工程近期已取得土地证、规划许可证,正在进行支出预算评审等相关工作。

  6.新都心片区规划四号线:新建规划路(一号线-哈尔滨路)长度52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200万元,该项目管道、人行道、车行道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绿化带及交通设施等工程施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点工程 棚户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