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服务项目进展:青岛中学三大学部建成完工

2017-09-13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除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青岛中学幼儿园部、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部、青岛中学中学部4个项目完工外,青岛市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保持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12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计划今年完工的项目中,除4个已完工项目,还有5个项目力争年内完工。另外,今年1~8月份,青岛节能保暖工程、装配式建筑以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等各项重点项目进展迅速。

  ■重点项目

  今年已有4个项目完工


  据悉,今年1~8月份,青岛市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保持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青岛中学幼儿园部、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部、青岛中学中学部4个项目已完工,建成面积35万平方米。

  计划今年完工的项目中,除4个已完工项目,市优抚医院、青岛防灾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市儿童福利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力争年内建设完工。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等其他建设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实现阶段性建设目标。24届省运会新建场馆6处,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比赛馆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市民健身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市水上运动中心、平度市奥体中心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新建场馆将按时服务于省运会赛事。

  ■建筑节能

  节能保暖工程完成近半


  “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0万平方米”为青岛市今年市办实事之一。目前,市城乡建设委已对各区任务进行了分解,完成了首批市级财政资金拨付。市南区已完成项目摸查,正在开展项目筛选等工作;市北区已完工约95万平方米;李沧区已制定节能改造计划并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计划近期开工,12月竣工。8月22日,又对各区市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调度,督促抓紧开工,确保任务完成。

  另外,青岛市装配式建筑扎实推进。2017年,青岛市计划开工建设31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目前已有西海岸万达学校、华润集团地铁上盖等约25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已落实或正在建设,占年度计划的83%。预计到年底,将有上流远大、义和钢构、爱科(青岛)筑工现代木业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先进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建成投产,总产能将可供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使用。同时,青岛市申报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已通过专家评审,现正按程序报住建部批准。

  今年青岛市计划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100万平方米。青岛市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山东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截至目前新开工绿色建筑407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79%。全市累计有67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面积840万平方米。

  青岛2015年被列为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示范城市,按照国家下达的计划,2年内应完成32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青岛市以机关办公、医疗卫生、商场超市和宾馆酒店等建筑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48个项目节能改造,涉及建筑面积414万平方米,占任务总量的129%,超额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任务。下一步将尽快完成全部项目的节能量核定工作,申请国家对青岛市公共建筑改造重点示范城市的验收。

  另外,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和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项目成功入选省级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试点示范项目。青岛市小水清沟村改造配套小学及幼儿园、开发区职业中专等一批全面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的项目也都已经开工建设。

  ■废物利用

  节约填埋土地900余亩


  2017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以打造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青岛模式”为主题,全面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再生产品推广应用等各项工作,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推进。

  截至目前,2017年1~8月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913万吨,可节约填埋土地900余亩,减少对周边2700余亩土壤和地下水源的污染,实现产值约为11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