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派皮影戏第六代传人吴云凤:为皮影花近30万

2017-09-13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女儿田丽云也从事皮影表演。



  

吴云凤家传100多年的皮影影卷。



  

吴云凤在自己家中展示传统艺术皮影戏。



  ■开栏语

  青岛是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人过节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中秋团圆节到来之前,半岛客户端、半岛V视推出系列短视频《在家在外在路上》,倾听劳动者奋斗的故事,帮他们传递对远方家人的祝愿。“那些奋斗的经历,只为追求更好的未来!”祝福所有为梦努力奔跑的人们!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实习生 孙慧睿 李欣颖

  今年53岁的吴云凤是非遗文化北派皮影戏的第六代传人,祖师爷曾进过清末给皇宫表演皮影戏的戏班子。中秋是皮影艺人最忙碌的节日,今年中秋节前,吴云凤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皮影情缘。

  就是喜欢不舍放下

  吴云凤介绍说,皮影用驴皮制作而成,从刮皮到成品要经过30多道工序。制作皮影要先用针画,再用刀刻,上色是最难的工序,因为颜料一旦着色,就立刻沁入驴皮,画错了整张皮就废了。影人的头和身子是分开的,以前皮影艺人的大箱子里,身子有两三百个,头有一千多个。

  吴云凤回忆说,在她老家东北皮影戏非常盛行。小时候只知道爷爷有一箱皮影不让动,那些皮影都是上百年的珍藏。爷爷去世后,她一边擦皮鞋为生,一边想要让这些皮影重新焕发光彩。当时,吴云凤已经40岁了,精力不赶趟学得很慢,光是影人的手和脚配合走路的动作就学了两个月。用针画皮影的时候,经常一不小心就扎进指甲,有一次她的手被刻刀弄伤了,感染成疱疹一直蔓延到胳膊上。

  吴云凤说,现在一张驴皮8000多元,这几年做皮影、搭戏台花了近三十万了,“就是喜欢,不舍得放下”。

  担心没有后人来传承

  吴云凤说,越了解皮影,越觉得这门艺术的精深。表演的技巧也有很多学问,像小鬼扒皮、变脸等表演技术都已经失传了。以前在东北老家每逢中秋节,是皮影戏班子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要赶往庙会给人们唱“愿影”,庆祝有了丰收的好年景。

  吴云凤已经来青岛定居十多年了,一直在从事皮影研究。女儿和外孙受她的影响,目前也在学习皮影表演。女儿田丽云说,儿子3岁就开始学皮影戏,不会拿筷子就会拿皮影杆儿。现在他7岁了,经常自己编戏演狼和小羊的故事,姥姥和妈妈出去演皮影戏《三打白骨精》,他就在旁边演小松鼠。目前他是全国皮影戏最小的传承人,见过他表演的老艺人,都说他是个好苗子。

  吴云凤说,她现在正在筹划把皮影和本地的茂腔结合,形成有青岛特色的皮影剧团。而最让她担心的,是皮影戏没有后人来传承。如今,吴云凤在黄岛齐鲁第一实验小学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希望更多的孩子和年轻人喜欢皮影、学习皮影,把这门古老的艺术继承下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