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海洋研究院揭面纱 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17-09-13 09: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2日,由青岛蓝谷管理局和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国际海洋创新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山东青岛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记者从论坛获悉,百年山大重回青岛,高标准成立了海洋研究院,重新拥有了海洋研究的软硬件配备和长远规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要建设的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MECS),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洋科学工程项目,将成为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的新中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并将成为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新里程碑。

  山大回青重新打造海洋学科

  在论坛启动仪式上,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说,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山东大学发展海洋学科的历史悠久,在青岛办学的近30年时间当中,也是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发展最好的时候。山东大学于1946年成立了海洋研究所,1947年设立了海洋学系,1953年海洋生物学科就成为了山东大学的重点学科,到1957年海洋生物学科的科研经费就占到了当年全校科研经费的40%,科研领域硕果累累。据史料记载,1957年下半年和1958年的上半年,山东大学参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渤海同步观测,拉开了全国海洋普查的序幕。1958年9月,也就是山大搬往济南的前夕,原海洋系的近百名师生还参加了历时两年的国家海洋综合调查,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张永兵说,创新是百年山大传承的基因,新建设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以海洋学科为龙头,成立了海洋研究院,是山东大学学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体现。海洋研究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陆海统筹、理工交叉、微观宏观相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为特色,积极融合校内外与海洋学科相关的学科资源,确立了以微生物海洋学为主导,海洋装备与信息工程为支撑,涉及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机械制造 、机械自动化、系统工程等多个学科。山东大学注重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建立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已经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共建微生物海洋学联合实验室,同时作为山东大学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的特区,山大海洋研究院还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坚持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培育大成果,立足高起点、新体制,已经初步形成了有国家重要影响的海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

  将建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

  就像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刘纪化博士介绍的那样,2014年6月山东大学在青岛校区成立了海洋研究院,该研究院已经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海洋生态环境对气候的影响愈发受到关注,建设海洋气候环境模拟实验体系(MECS)的构想应运而生,将成为解决海洋生态和环境变化科学问题的理想实验平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在深海基地的北边建设MECS,据刘博士介绍,MECS主体建筑为高50米的12层楼体,内嵌6个高50米、直径8米的实验舱体,共可容纳水体15000余吨。MECS包含温度控制系统、层流控制系统、水体成分及理化参数控制与检测系统、自然光源模拟控制系统、安全监测系统等多个核心系统,以及给排水系统、水处理系统等多个配套系统;MECS能够实现水体参数的全面调控,可以模拟包括全球变暖、冰期环境、海洋酸化、海洋缺氧、海洋硫化等现代或地球历史上重大海洋、地质事件的环境条件,在中、大尺度上进行海洋生物、物理、化学、沉积等多指标观测和多学科交叉的过程与机制研究;MECS的建设与运行,将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洋科学工程项目,成为海洋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的新中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并将成为海洋科学教育事业的新里程碑。

  全球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海洋创新活动的开展,在本次国际海洋创新发展论坛举办的同时,还举办了2017年全球海洋创新创业大赛的启动仪式。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参加并联合启动了全球海洋创新创业大赛。该项赛事由青岛蓝谷管理局和山东大学共同主办 ,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和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协办 。大赛将于9月和10月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以及我国上海、济南、青岛等地举行一系列初赛,最终于11月在青岛蓝谷举行总决赛。大赛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孵化器、硅谷孵化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孵化器、海里法克斯商务局及达尔豪斯大学孵化器,德国亥姆霍兹学会海洋研究所,法国国家海洋研究所,英国Cocoon Networks孵化器,以及中国可可资本(上海)等国内外投资孵化机构紧密合作,汇聚优秀的技术创新团队以及创业团队,搭建国内外产学研机构在海洋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平台,有利于提升各单位在全世界海洋领域的影响力,促成技术和产业交流。本次2017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是全球海洋领域覆盖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必将在全球领域产生开创性的深远影响。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