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链湾白皮书"在青发布 市北打造三大平台

2017-09-13 09: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合作年会现场



  “学历、财务造假,相关单位辨认起来困难;信息不互通 ,办理一个业务需要居民跑多个部门盖章证明,区块链发展推广之后 ,这些情况都有望得到解决。”9月12日,在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上,市北区招商促进局局长张锡涛介绍说。据悉,目前市北区区块链产业聚集区承接国家多个部委的区块链试点任务,市北区有望年内实现辖区所有社会资本管理机构纳入区块链监管。

  A 区块链技术,让全世界为你“作证”

  9月12日,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在青岛举行,会议以“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打造链湾新金融中心”为主题,旨在加强沟通,深入合作,加快项目落地,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专家介绍说:“其实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信用传递 ,可信任的数据共享 。你我的信息记录在很多人的服务器上,但这些信息并不是所有人随便可见,比如说个人的学历信息全部上链,那么当我去应聘的时候,经过我同意之后,用人单位可以从网上看到我是从哪个大学毕业,其实就跟传统我拿着学历证书一样,有所不同的是,学历证书是可以造假的。”

  区块“链”上每个人,全世界都能为你“作证”。据青岛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峰介绍,狭义来说,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点对点网络上,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和储存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产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来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构架和计算范式。

  B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培育“独角兽”企业

  发展区块链干啥?“使传统企业参与到规则制定,从中转型并找到自己的定位,另外就是培养我们自己的独角兽企业。”对于区块链发展的现实意义,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列举了最重要的两点内容。“一项新技术的寿命长短,关键在于它能否找到好的应用。目前不过是国内,国外也在进行产业转型。对于国内传统行业而言,怎么能够搭上区块链的快车,降低自己的成本,如何进行转型至关重要。除此之外,也需要抢占发展先机,培育自己的独角兽企业。几年前,美国最富有的企业还有能源等传统产业代表 ,而现在最富有的五家企业全是科技公司,而这五家公司全部诞生在美国硅谷,这就很说明问题。”

  近两年来我们看到,在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迭代性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世界各地引发高度关注,已延伸应用到金融科技、物联网、社会治理 、供应链管理 、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领域,其应用创新日渐成为引领发展的新动力,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据了解,全球目前已经有24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80% 的银行已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其中,青岛作为国家东部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积极推动打造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链湾”。

  秉承全市要求,自2016年以来,市北区加强产业研究,并专程赴英国伦敦等多地考察学习,加快产业平台搭建,推动优势项目集聚,实现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人才、技术、资本与青岛的金融 、物流等产业有效融合,促进青岛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突破。

  C 发布“中国链湾白皮书”,市北打造三大平台

  区块链如此重要,市北区有何规划?9月12日,记者了解到,在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上,发布了具有指导性意见的“链湾”白皮书和区块链监管沙盒应用示范基地。其中,白皮书是高校专家学者、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相关区块链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的标志性成果,全面阐述了“链湾”概念的总体思路,系统的介绍了“链湾”的打造背景、生态架构、基础设施和加速培育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机制和模式,提出了市北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明确了政府、研究院等各方角色与责任,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案例、监管科技等内容,开启了由蓝图变为现实的崭新征程。沙盒监管体系有助于鼓励科技创新,增大试错空间,将区块链应用风险降至可控范围,促进区块链技术良性健康发展。

  “跟外地的区块链发展计划不同,这次发布白皮书是市北区发展区块链的行动落实,制定了2017~2018年主要工作和目标。在此期间,将引进30个创新项目和团队进入链湾,优先支持十大应用领域,并且启动3000万区块链专项资金的管理运作。除此之外,还将初步完成区块链教育培训、产业孵化、投资基金三大平台建设,三大平台将采取政府资金资助+市场化运作模式,助力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建设。”郭峰介绍说。

  D 多部委试点区块链,将监管社会资本管理机构

  有着如此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市北区哪些区块链项目进展迅速?9月12日,市北区招商促进局局长张锡涛介绍说 ,为进一步推动青岛区块链技术与区域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青岛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区块链产业聚集区和技术高地发挥重要作用,市北区在区块链发展上已经“先行一步”。“在社会资本管理机构监管、证照的管理 、公文审批、仓单管理等方面,都是以后市北区着重发展的方面。年底前,市北区将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对辖区所有社会管理机构进行监管,目前已经委托三家公司搭建平台,择优选用。此外,人社部正在市北区链湾试点履历认证技术搭建,多部委也在试水各自相关的项目。”张锡涛说。

  在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上,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合作协议,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分别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签订了区块链应用测试平台合作协议、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合作协议,并与美国大学联盟、赛尔教育、IUIA签订了区块链教育培训平台合作协议。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众签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区块链企业集中落地。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企业的签约入驻将加快“链湾”计划的构建,推进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打造,推动青岛成为区块链产业聚集高地。目前,已有近30家区块链企业入驻落户市北。

  啥是区块链?

  青岛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郭峰:“狭义来说,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在点对点网络上,利用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和储存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产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来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构架和计算范式。既能记录下每个人的信息,以及对这条信息的修改,当需要看这条信息的时候,必须经过当事人的同意,这样保护了个人隐私,区块链逐渐建立起新的互联网社会生态和社会秩序,逐步形成可信任有秩序的互联网,最终形成可低成本传递价值的互联网。”

  市北区招商促进局局长张锡涛:“私募等社会资本管理机构,监管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以往这些公司怎么发展,政府监管机构并不十分了解,而将它们统一运用区块链进行监管,每一笔账目都有据可查,可以极大减少风险。同样的 ,应用在证照管理、公文审批等领域,多部门的信息共享,这样一来,只要你的信息有记录,办另一件事的时候,如果需要这个信息,直接可以通过区块链查询,就不用你再去那个部门跑一趟盖章了。”

  布比(青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举个例子,可以想象成所有人家里都有一个服务器,全都链在一个区域里,每个人的信息不仅存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也存在所有其他人的服务器上。但是每个人修改自己信息的时候,存储在他人的服务器上的信息,也会同时一一记录下你修改的这一过程,这就好像一个账本一样,不过这个账本是只能在上面记录,但无法删除的。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各种造假的行为,因为每个人的服务器上都有记录,做过什么修改一目了然。”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