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创城迎检出新招 五大利器亮相公厕更绿色

2017-09-14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动换套的马桶盖,一按按钮即可更换一次性薄膜纸。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13日讯 今年是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战决胜年,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便民设施的公厕,是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的重要部分。13日,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遵循“精心化、细致化、常态化、人性化”原则,在全市首推公厕可回收毛巾卷、自动换套马桶盖、清香冰块等“五大利器”,已在部分公厕探索性运行。不仅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也给市民带来绿色、环保的如厕新体验,广受市民好评。

  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便民设施。这一点,在今年的第五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战决胜年中十分重要。13日,半岛记者探访李沧区九水东路上的一处公厕发现,这里不仅环境卫生整洁,还创新推出了“五大利器”,带给市民便捷、绿色、环保的如厕新体验。

  “‘五大利器’其实是指我们引入国外经验,在全市率先设置的几个便民设施。”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包括可循环利用的擦手毛巾卷、自动换套的马桶盖、LED信息显示屏、PVC防水丝圈地垫以及清香除异味的小便斗冰块。走进公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LED显示屏,滚动显示时间、天气及文明提示语等;在第三卫生间里,除了儿童座椅、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呼叫器等设施外,还新装了自动换套的马桶盖,一按按钮即可更换一次性薄膜纸,实现一客一更换,“一卷座套的价格也就4块钱,能使用至少60次,如厕更加卫生了。”工作人员说。

  而在男女卫生间内,新加装的可循环利用的擦手毛巾卷让市民连连点赞,使用时下拉毛巾擦手,12秒后分配器会自动回收已用的毛巾卷,然后对回收毛巾进行消毒清洗,该设施使用机械原理不费电,“原理很像净水器,只要定期更换消毒设备即可,大大减少纸张浪费。”工作人员解释说。而在男性小便斗里,一堆堆的冰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可别小瞧这些冰块,它们是添加了醋和柠檬汁科学配比后制作的,能起到抑菌、清洁、除味的效果。

  据介绍,为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李沧区已在辖区多所公厕创新设置了“五大利器”,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行管理成本,还受到市民的好评。在一旁小广场上晨练的隋老爷子说,有了这些便民设施后,上厕所浪费纸的少了,也更加卫生了。

  半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李沧区在公厕建设管理方面,通过设置第三卫生间、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等,满足了各类群体的如厕需求。目前,李沧区已对全区范围内的99座一类公厕进行内部设施提升,全部安装设置了LED屏和地垫,增添了绿色植物,今后还将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和市民体验反馈情况,合理增添安置新设备,并将继续把公厕建设管理作为民生工程,结合创城迎检工作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打造洁净、温馨的公厕环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 创城 公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