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毛猩猩济南落户:饲养员提前学外语和它交流

2017-09-14 10:0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从西班牙直接引进名叫“耶诺”的雄性红毛猩猩一只,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前往北京机场迎接这个济南的新“市民”,并见证了它的落户过程。目前国内红毛猩猩数量较少,山东仅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和栖霞口动物园两家动物园有。“耶诺”成功落户后,经过隔离检疫程序后,游客可以就近欣赏它的风采了。

  

 “耶诺”落户新家后,摆出了霸气的造型。



  千里迢迢来济

  好吃好喝伺候


  12日上午9点,红毛猩猩“耶诺”从西班牙坐飞机经由荷兰转机后成功在北京首都机场落地,为了避免“耶诺”由于倒时差出现不适反应,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工作人员一部分忙着办理相关手续,一部分人员守在仓库门口实时注意着“耶诺”的身体情况。上午11点,成功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装有“耶诺”的箱子被推出仓库,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工作人员赶紧迎上去,将提前准备好的食物投喂给“耶诺”。“我们在从济南出发来北京的前一天就把食物准备好了,它坐了很久的飞机,肯定很饿。”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红毛猩猩正值青壮年时期,体重有200斤,在西班牙特别受欢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毛猩猩被考古学家们称为“人类最直系的亲属”,目前存活数量不到3万只。猩猩、黑猩猩和大猩猩被称作人类的直系亲属,1400万年前它们和我们有着相同的祖先,它们不仅长得像人,智商在灵长类中也颇高,因为红毛猩猩喜欢在森林中嬉戏、玩耍,所以它被称为“森林中人”。另外,红毛猩猩的生活习性很特别,它们喜欢单独行动,尤其是在白天,饮食方面主要以水果为主,偶尔也会吃富含矿物质的土壤,夜晚喜欢睡在距地面8-12米的树杈上,相较于其他类人猿,红毛猩猩更喜欢长时间在树上,它们动作迟缓,只能手脚并用慢慢移动。

  食谱“私人定制”

  饲养员提前学外语


  “它有自己的饮食习惯,为了让‘耶诺’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我们会按照西班牙那边提供的食谱再慢慢进行调整。”据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红毛猩猩一般一天吃两顿饭,“耶诺”在西班牙生活时,每天早餐吃1-2种蔬菜或水果,200-250克灵长类动物颗粒料,其中混合了高蛋白颗粒料和粗纤维,再加上一杯无糖纯天然果汁或花草茶,一片全麦面包或一份固体酸奶。而红毛猩猩“耶诺”的正餐也相当丰富,每日要有2个香蕉、1个苹果、1个梨、3个西红柿、3个胡萝卜、1个绿皮西葫芦、1个生菜,还有多种混合蔬菜叶包括韭菜、甜菜、皱叶莴苣、豆瓣菜、芹菜、菊苣、卷心菜等等,另外还需要加200克的灵长类动物颗粒料。

  “为了迎接‘耶诺’的到来,我们的饲养员专门学习了外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开始和‘耶诺’相处,为了使它尽快熟悉新环境,饲养员要用外语与它交流,等一段时间,‘耶诺’就能完全听懂我们章丘味的外语啦。”

  安全入住新家

  不久将与游客见面


  为了使“耶诺”尽快顺利入住新家,工作人员下午4点将“耶诺”运到货车上从北京返回济南,据了解这辆货车车厢装有空调,在送“耶诺”的路途中,车厢温度要一直保持在15℃到25℃之间。12日晚上10点,载着“耶诺”的货车安全到达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记者看到,打开车厢后,“耶诺”出来很快就进入了新家,它拿着食物一边吃,一边为工作人员展示着自己的独门本领。“它一点也不害羞,适应力不错,在室内的木桩上爬来爬去的,工作人员隔着玻璃看它,它还对着我们摆pose。”

  “我们会对它进行短暂的隔离,经检疫后,会让‘耶诺’尽快与游客见面。”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张晓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红毛猩猩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