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党政机关用上量子通信 无条件安全(图)

2017-09-14 10: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内首个商用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9月12日在济南通过专家评审,保密性、安全性、成码率的测试均达到设计目标,完成全网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是无条件安全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介绍,量子是能量最基本、最小不可分割的单元。未知量子态无法精确克隆,只要有人试图复制,就会产生误码,会被发现。这些特性使得量子态通信在传输过程中有了绝对安全性。该网可为济南市7区3县和高新区下辖5个片区的各级党政机关提供高品质的量子安全电话和服务,如电子公务等数据通信业务服务,实现了每秒至少产生4000个密钥用于数据保护。据了解,该网络节点间最大跨度达到了248公里,所有数据都经过量子加密,然后与242个终端进行保密通信。

  济南量子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介绍,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也是继济南量子通信实验网之后的,第一个真正实用化的量子通信专网,建设完成以后将把它作为示范,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据央视新闻、济南政府网综合整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