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环卫工打起快板玩"嘻哈" 被称嘻哈环卫大爷

2017-09-18 13:3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中旬,一段“环卫大爷说唱环卫工作”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十几句展示、宣传环卫工作的快板词,经过视频主角丁传迎生动、幽默地说唱,变得浅显易懂,网友纷纷点赞,称其为“嘻哈环卫大爷”。鲜为人知的是,丁传迎本是一个苦命人,他的大儿子患有先天智力残疾,已经34岁了还需要父母照顾吃喝拉撒睡。2014年参加环卫工作后,丁传迎在工作中寻找乐趣,逐渐从生活的苦恼中走出,变得开朗。

  

 沂水县沙沟镇的60岁环卫工丁传迎因为一段快板书视频火爆网络。



  唱出自编快板词点击超过150万

  “环境卫生搞的好,身体健康有保证”。9月12日下午两点多,媒体网站“人民V视”播发了一条“中国大爷有“嘻哈” 环卫大爷说唱环卫工作”的拍客投稿视频。这段时长57秒的视频中,来自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的60岁环卫工丁传迎,手推垃圾清运车,说了一段自编快板词。

  当晚,人民网微博转发了这段视频,多家门户网站、知名论坛也跟进转发。虽然视频中的快板词只有十几句,却把社会的发展进步、讲卫生的意义、环卫工作的今昔对比等多个方面都讲到了。声调押韵、用词生动、道理易懂,再加上丁传迎的普通话带着浓厚当地口音,让快板词透着嘻哈风格,原本比较严肃认真的话题变得活泼起来,深受网友喜爱,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其中一个视频播放平台上点击量超过了150万次,没想到会这么火。”视频拍摄者徐后涛是一名拍客,他的父亲与丁传迎是邻村同学。徐后涛在外地工作,听父亲说丁传迎有一段快板说的不错,就指导父亲用手机去拍了一段视频,再传给他后期剪辑投稿。

  丁传迎自编的这段快板词名为“幸福大道万万年”,共有24句。“都是他干活时琢磨出来的,后来又写了一个26句的版本,还在县里、镇上演出过好几场。”2015年2月份,丁传迎把初稿写好后首先拿给曾担任过文化站站长的沙沟镇环卫所所长路俊河修改。丁传迎曾经干过7年的放映员,也在村里组织过文艺表演,早就与路所长熟识。快板词完成后,丁传迎原本想自己用竹片做一副快板,没想到路所长已经给他买了一副,还向沂水县的文艺下乡小分队推荐了这个作品。

  带头打扫卫生村容有了改善

  2014年,山东省全面推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村一级有了专职环卫工。同年5月,丁传迎成为沙沟镇上流庄村的首批专职环卫工,并被任命为小组长。

  上流庄村如其名,是横穿山东、江苏2省8县的沭河源头之一。这个村北靠沂山,翻过一座小山就是潍坊境内。因地理位置和风俗习惯,村里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覆盖临沂、潍坊、淄博等3地的牛羊交易市场。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未全面推开之前,上流庄与其他村庄一样面临垃圾围村的困境。

  “都想到河边盖房,就是太脏,吓跑了。”2014年之前,村民张连美打算盖房,看中了村东河边的一块位置,但常年散发着臭味的河水让她望而却步。当时这条河的上游有两家养殖场,河道里除了养殖污水还遍布生活垃圾。

  上流庄有近900户2000多口人,与丁传迎同时上岗的共有5名环卫工,都是本村村民。在他们上岗时,镇里调派了挖掘机和卡车,用3天的时间对散落在河道及其它位置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城区环卫工作的艰辛众人皆知,农村环卫也不例外。丁传迎和同事每天早晚打扫路面卫生两遍,还要保持垃圾桶的清洁。为了不让桶内垃圾被风刮跑和淋入雨水,他们时常巡视桶盖是否盖好。

  看到村容村貌有个改善,河道变得整洁,张连美在2015年底在河边动工建房。第二年新房建成启用不久,上游的两家养殖场也关停。张连美又在院子里搭了一个遮阳棚,空地里载上十几棵桂花、三角梅等花卉。微风拂过,传来潺潺流水伴随的鸟啼声,还有扑面而来的花香。

  有了固定收入日子过得很知足

  年轻时丁传迎在村里当过团支部书记、会计、出纳,还曾兼职放映员7年。丁传迎当年初中毕业算是高学历,在村民眼里如果不是家庭拖累,他应该有一个更美好的人生。

  “我看着他长大,下学后又跟着我在村里干,现在管环卫这一摊管得不赖。”忠厚、敬业,是与丁传迎父母同龄的上流庄村老支书丁忠吉对他的评价。忠厚的丁传迎有感而发创作的快板词,视频中的他透着乐观、朴实。生活中的丁传迎,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

  丁传迎80多岁的父母依然健在,他的二儿子成家后去外地打工,女儿已嫁人。大儿子患有先天脑疾,五六岁才勉强会走路,至今还容易摔跟头。34年来,他的吃饭、穿衣、睡觉、排便等生活都靠父母照顾。因为常年为大儿子换洗易脏的衣物,丁传迎的妻子患上了风湿,双手骨节已经变形,每天要靠药物缓解病情。

  “苦是苦,现在挺过来了,特别是干环卫后接触的人多,渐渐也不想那些烦心事了。”当上环卫工的丁传迎每个月有400元的工资,年龄满60岁后又增了140元的放映员养老补助、他和妻子各112.5元的养老金,再加上大儿子每年3500多元的救济金和低保金,全家平均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在大多数人眼里,这1000多元对他们这样一个特殊家庭来说有些紧巴,但丁传迎感到很知足,特别是他感受到村民对环卫工作的支持后。

  最初,有些村民的习惯一时半会改不过来,垃圾还是随手扔,丁传迎和同事就要四处捡回村民随意丢弃的垃圾。随着村庄越来越整洁,再加上丁传迎等人的劝说,村民渐渐适应了把垃圾打包扔到街边垃圾桶的要求,丁传迎的工作也越干越有劲。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高祥 邱明 通讯员 田宝宗)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卫工 快板 嘻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