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男子来济南专门"挤公交偷手机"结果3天就被抓

2017-09-18 13:47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监控拍下嫌疑人作案过程。



  近期有两名甘肃籍男子通过“挤公交车门”的方式偷窃手机,他们主要针对学生作案。9月16日晚,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侦查二大队抓获正在实施扒窃的嫌疑人刘某、陈某,追回手机13部,涉案价值6万余元。两人邮寄至天津的手机被民警截停。

  手机扒窃案件突然增多

  据了解,在济南公安公交分局便衣民警的大力打击下,济南市公交车扒窃案件逐年降低,尤其是每年夏秋季,平均一天的扒窃警情不足一起。

  然而在9月15日这天,突然多了几起扒窃警情,连续有市民报警称手机被盗,而且案发地点都集中在市区东部。济南公安公交分局侦查二大队的便衣民警放弃了周末休息,立刻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在调取了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后,民警很容易就找到了扒窃手机的嫌疑人,嫌疑人是趁上车时人多拥挤,伺机拿走受害人口袋或背包里的手机。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之所以能得手,主要在于一个快字,通过视频慢放,嫌疑人扒窃一部手机的时间不超过一秒钟。有的在同一个车站、同一次上车过程中连续扒窃得手三次。

  专找学生多的公交站作案

  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的作案目标多为学生,作案选择的地点也都是学生客流比较多的公交线路和车站,并且集中在市区东部。嫌疑人第一天扒窃过程如此顺利,在9月16日继续作案的可能性很大。民警决定在市区东部几个车站重点布控盯防,其中一路民警就在花园路二环东路附近。

  9月16日下午5点左右,民警发现,作案嫌疑人出现在车站附近,几次趁人多拥挤伺机扒窃,并且还有另一个人负责将扒窃得手的手机迅速转移藏匿,民警在嫌疑人再次作案时将其当场抓获,缴获刚刚扒窃得手的手机,并在路边绿化带内缴获暂时藏匿的手机5部。

  两天就偷了十余部手机

  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刘某,29岁,甘肃天水人,曾经多次因扒窃被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刘某自己交代,因为受打击处理的次数太多,究竟多少次违法犯罪自己也“记不清了”,这次叫着老乡陈某来济南扒窃。9月14日来到济南后,和陈某在济南转了转,确定了几个比较容易实施扒窃的地点,然后在15日、16日作案十余起,扒窃了十余部手机,从高端的iPhone7到老年机都有,几部比较值钱的手机于15日当天就通过快递方式发给了在天津的妻子,剩下的还没来得及转手。

  据介绍,嫌疑人陈某今年22岁,在天津谋了一份厨师的工作,当老乡刘某说要带着他出去“赚点钱花”时,他想都没想就跟着出来了,主要帮着陈某转移扒窃得来的手机,将手机的电话卡拔出来。

  办案民警介绍,扒窃犯罪嫌疑人刘某、陈某已经被刑事拘留,通过快递发往天津的手机已经及时截停。“快递的包裹已经被截停了,里面具体有多少部电话还不清楚。”民警介绍,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挤公交 偷手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