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销售旺季还未至 胶州螃蟹养殖户收入不乐观

2017-09-19 10: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伟豪

  9月18日早,记者来到胶州市九龙镇营海码头附近的螃蟹养殖区了解到,今年螃蟹的价格较往年相比持平,进入八月份后将大幅涨价,但是,受今年闰六月的影响,养殖户的成本增加,收入不容乐观。此外,记者发现目前的螃蟹个头大,蟹肉足,部分市民为图新鲜,亲自去养殖区现场采购,热闹的场景给了养殖户些许安慰。

  



  现场:螃蟹个大肥美

  9月18日早5点多,记者驱车来到胶州市九龙镇营海码头附近的螃蟹养殖区看到,养殖户庄文忠正准备收网拿螃蟹,随着挂网缓缓地被拽上岸,一个又一个肥大的螃蟹一边用蟹钳紧紧地夹住网,一边又不停地挣扎想要挣脱,螃蟹腿蹬得沙沙作响,场面非常热闹。“计划今天出螃蟹,我昨天晚上就把网下在池子里了。”庄大哥告诉记者,几天前有客户预定螃蟹,这两天正是螃蟹长成的时候。只见庄大哥将螃蟹一个一个的从网上摘下来放在提前布置好的油布上,然后和妻子一起用皮筋将蟹钳捆绑住装箱,“一般8月初开始批量售卖,现在这个时候的螃蟹特别肥。”采访中庄大哥将一个螃蟹的蟹壳剥掉,白嫩嫩的蟹肉清晰可见。据了解,目前,随着螃蟹的成长规律,市民口中的“二母”螃蟹即将变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母”,“一母”较“二母”而言,腹部的蟹壳变圆,蟹黄将逐渐变多,到霜降前后蟹黄最为丰富。

  



  市民:实地购买图个新鲜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时候,之前看过有给螃蟹注水等新闻,感觉市面上卖的吃起来不放心。”胶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直接到虾蟹池这买就图个新鲜放心。“快到中秋节了,我提前买点新鲜的螃蟹给亲戚朋友送过去。”记者看到,随着天逐渐变亮,陆陆续续有一些市民也来到养殖区,挑选自己中意的海产品。“营海这片盐碱地的土质特别适合养殖螃蟹。”据养殖户庄大哥介绍,如果水池地下全是沙,螃蟹“待”不住,全是泥也不适合螃蟹生长,营海附近这种沙泥结合的土质给了螃蟹适宜的生长环境,此外,随着海水的污染越来越少,产量也呈增加趋势。“这里的螃蟹比其他地方的肉质和口感都强。”庄大哥说。据了解,每年进入农历八月份后螃蟹的价格都会上涨,所以许多市民会提前来养殖区采购。

  



  养殖户:闰年成本增加不少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庄大哥将螃蟹装好箱后便蹲在岸上抽烟,愁眉不展。据了解,尽管今年的螃蟹个大肥美,但成本的增加却让养殖户开心不起来,“今年闰六月,螃蟹足足多了一个月的生长期,也多了不少成本。”据介绍,养殖户每年五一前后往池里投放蟹苗,在这之后一直喂面条鱼,像庄大哥这样300亩的蟹池,每月要喂面条鱼3600斤,一斤面条鱼的售价约2.5元,一个月光面条鱼就得9000元左右的成本,此外,螃蟹每到初一和十五会蜕壳,为了让其更好地生长,在这两个时间点之前要喂一种叫“海沙子”的贝壳内生物,让螃蟹更好的吸收钙。“海沙子120元一袋,各种成本算下来,今年多了一个月就多了大约2万元的成本。”庄大哥苦笑着说,“好在是今年的螃蟹收成和质量都很好,不愁卖。”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秋 螃蟹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