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促转型 济南将推建筑工人职业登记制度

2017-09-21 09:1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9月20日讯(记者 魏新丽) 20日,济南市建委公开征求《关于推进建筑产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根据《意见》,今后要统筹推进建筑劳务改革,建立建筑工人职业身份登记制度,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意见》中指出,为了统筹推进建筑劳务改革,首先要改革建筑用工制度。鼓励现有劳务企业做专做精,形成专业齐全、分工合理、成龙配套的新型建筑劳务组织结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济南将建立建筑工人职业身份登记制度,记录工人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加强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

  同时,为了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济南还将健全建筑技能培训和坚定体系。通过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建筑企业和社会机构采取继续教育、岗前教育、安全教育、现场实训、技术交底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人岗位技能培训。

  同时还将发展一批建筑工人技能鉴定机构,试点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技艺精湛、适应行业发展的技术工人队伍。

  对于技术达人,还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效应,推行名师带徒制度,支持建立“名匠”工作室,完善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

  农民工讨薪一直是一个社会问题,为了保障工人的权益,济南将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确保专款专用。同时加大对拖欠工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因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施工单位未及时支付劳务工资,造成集体上访或极端讨薪事件,经认定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和个人,一律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