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坐地铁公交有"福利" 重点公交线增运力

2017-09-22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娄花 通讯员 袁灵秀

  公交增加运力,保障市民出行;地铁集团送出1万张单程地铁票,市民凭驾照即可免费领取;西海岸市民凭借电子公交卡,当天可享受4次免费乘车的优惠……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10个城市无车日,岛城各界推出各种特色互动,鼓励市民放下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重点公交线路增加运力

  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在无车日当天,温馨巴士将加密途经中山路、香港路、山东路、南京路、宁夏路、银川路、辽阳路、青山路等主要路段的31路、223路、601路、605路等近40条公交线路车次,所有运营车辆将全部上路运行。由于无车日当天中山路限制私家车行驶,温馨巴士途经中山路的隧道3路、隧道7路将加密早晚高峰发车间隔,保障沿线市民顺畅出行。此外,温馨巴士607路、609路、640路、641路也将缩短发车间隔,在高峰期将发车间隔缩短,减少市民等车时间。

  据悉,无车日当天,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者还将在汽车东站、中山公园、汽车北站等10余个站点向乘客宣传绿色出行理念,为乘客提供零币兑换服务,并通过调查问卷形式征求市民对公交营运的意见和建议,改善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无车日当天,公交集团将通过对往年无车日客流数据分析,科学合理调整运行计划。同时,22日是公交集团每月“车厢让座日”,将组织志愿者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

  乘真情巴士扫码可享免费

  据悉,青岛是继杭州、武汉后全国第三个使用电子公交卡乘车的城市。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与支付宝合作于7月底推出青岛真情巴士电子公交卡,并在真情巴士65条线路、1060台公交车全部覆盖移动支付,8月4日正式启用。青岛真情巴士积极呼吁市民在22日当天放弃使用私家车,选择乘坐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当天凡领取过真情巴士电子公交卡,使用支付宝扫码乘车的乘客,均可享受4次免费乘车的优惠。

  9月22日是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无车日,乘地铁也是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当天,青岛地铁3号线22个站点也全线支持支付宝线上购票、线下取票,通过支付宝买地铁票享受五折优惠。地铁集团还推出“坐地铁=做公益”大型绿色出行活动,随机邀请市民拍摄“坐地铁=做公益”主题照片,并向被拍摄者免费赠送地铁单程票,吸引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少开一天车,减少给城市带来的拥堵和污染。市民可凭票至9月25日前免费乘坐地铁一次。

  到汽车东站体验公共交通

  为降低城市交通出行压力,鼓励绿色出行方式,9月22日,交运集团将在青岛汽车东站组织开展公共交通体验开放日,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与日常出行息息相关的公交、校车每天是如何运转,在公交车上发生了突发事故又如何有效应对。

  据悉,此次体验开放活动中,交运集团将为市民展示近年来在“互联网+便捷交通”方面的具体应用,想知道公交查询APP如何运作,公交车辆怎么实现无人调度,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工作行为如何实时监督,以及在车厢内发生突发情况如何应对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体验开放活动中得到详细专业的解答。

  为保障体验活动的高质量进行,交运集团此次体验活动还邀请100名市民参加。活动现场,除了领取可以减免乘车费用的折扣券和其他小礼品,市民还可以参加交运集团准备的公交车消防演练、温馨校车流动“道德讲堂”等情景体验活动,全方位了解公共交通服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车日 地铁 公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