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谎称能帮外甥上军校诈骗200余万被判14年半

2017-09-22 09:4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万月月 牛鲁敬)自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领导,与数位重量级领导有特殊关系,可以把孩子安排到国防大学上学、解放军报社工作,并以需要垫付经费等为由,先后37次诈骗钱款200余万元,而行骗对象,竟然是他的连襟。日前,肖某因犯诈骗罪,被章丘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军校”没上成,又称能安排去“军报”

  2012年3月,肖某通过QQ聊天结识了赵某,2012年11月两人结婚。肖某向赵某及其家人讲,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领导,与数位重量级领导人有特殊关系。

  赵某的父亲赵老先生发现,这个小女婿说话有些不靠谱。肖某自称从事保密工作,为防止身份泄露不穿军装。

  但这些没有引起赵家人太多怀疑。田某是赵某的姐夫,也就是肖某的连襟。2014年6月,他的儿子田磊磊参加高考,田某给肖某打了个电话,肖某称保证上军校没问题。

  赵某把心放到了肚子里。当年,田磊磊的高考成绩不理想,田某找肖某帮助孩子上军校,肖某称需要30万元。

  2014年9月8日,田磊磊觉得和“理想”特别接近,当时,他父母与肖某夫妇一起到南京送他上军校,可刚下飞机,肖某称接到电话说有任务,之后肖某称因违规帮忙上学一事被人告到中央军委,让田某等人回家等消息,田磊磊则留在青岛与肖某同住,此事就此搁置。

  “肖某答应送我上学时,每次都说有任务。”田磊磊说。

  接着肖某称先把田磊磊安排到解放军报社上班,但需到北京请客打点关系,以此为由多次向田某索要钱款。

  住高档酒店花了54万,花十多万买Q币

  孩子的入学一事一直解决不了,田某急了,他不断催促肖某送孩子上学。2015年初,肖某带着田磊磊到南京考试,并称试卷已找人做好,让田磊磊写一篇论文即可。

  肖某给田磊磊两套军装作训服,说是解放军报社领导为他准备的。不仅如此,还说让田磊磊参加阅兵式报道组。当年9月,肖某带着田磊磊赶赴北京。

  但阅兵时,田磊磊被肖某安排在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并没有看到阅兵式。

  田某又多次催促肖某儿子上学的事,肖某编造各种理由,田某还多次催促肖某还款,肖某以各种理由推托,田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11月12日间,肖某以给田磊磊办理上军校、安排工作、自己执行任务需要垫付经费等事由,先后37次诈骗被害人田某钱款206.5万元。

  这些钱被他用于购买QQ币、个人挥霍。为骗取田某的信任,肖某曾送给田某海鲜十余箱,称这是军队领导所送。肖某还把住处搬至青岛市一家高档酒店,后据统计,仅在这家酒店居住,肖某就消费了54万余元。此外,肖某花费十余万元购买了Q币。

  读“国防大学”的侄女却在家帮他带娃

  田某为何对肖某深信不疑?一方面是连襟关系,另一方面则是背后的另一个谎言。肖某称已经为赵某的侄女,也就是其哥哥的女儿赵小静办成了上国防大学一事。这让田某几乎没有产生过怀疑。

  赵家都知道,幸亏有了肖某,赵小静才上了国防大学。赵某说,2012年12月,肖某称花60万元为赵小静办成上国防大学之事,但肖某以军训吃苦、赵小静学习不好、没有社会经验为由,不让赵小静上学,在家等着拿毕业证即可。这样,赵小静就跟着赵某一家生活,帮着看孩子。赵某告诉父亲,赵小静虽然在家,但部队给发工资。

  经法院确认的证据中,有一张赵小静穿军装的照片,这表明肖某为赵小静提供军装并为其照相。

  章丘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肖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且肖某在假释期内犯罪,系累犯,故对其予以从重处罚,章丘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外甥 军校 诈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