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博会在青岛掀起科技旋风 首日引万人观展

2017-09-23 08: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酷炫:平衡车表演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与共享单车同样象征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的平衡车也来到展会上,酷炫的平衡车大赛与花式竞技表演成了展会一大精彩亮点。图为平衡车花式竞演现场。



  

最神奇:3D打印 开展第一天,最吸引大众关注的当属第二届中国国际3D打印节。展会现场,建筑3D打印设备壮观亮相,盖房子可以完全不用人工。另一台3D设备人体扫描仪也很抢眼。图为3D打印的大龙虾模型。



  

最吸粉:VR体验 电博会VR体验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玖的VR携野战排、太空舱、大坦克、极速滑雪等VR实战游戏参展,吸引了大批市民排队体验。图为参观者体验VR情境下的虚拟驾驶。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萌萌的机器人能照顾宝宝还能干家务,VR旋风刮到了虚拟驾驶及教育领域,3D打印产业再升级,房屋建造可实现无人化,VR电脑、虹膜门锁等“黑科技”惊艳亮相……9月22日,201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现场好玩的、好看的令人应接不暇,这场以“智慧+惠天下”为主题的科技盛宴,在开幕当天就吸引了10875人次参展。

  据悉,2017电博会展览面积30000余平方米,展位1100余个,参展企业近200家,另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家采购商及数百名政企高层和业内专家参展参会。展会专门设立“智能家居”、“智能安防”、“虚拟现实及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3D打印”和“电子竞技”六大特色展区,涉及无人机及智能机器人、智慧家庭、VR/AR/MR、人工智能、智能硬件、3D打印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及云计算八大类创新产品和技术。阵容强大、看点十足,一场以“智慧+”为主导的行业盛宴,将助力智慧产业更大范围的惠及与应用。

  电博会每年都云集了海内外各大品牌企业,大展科技风采,今年更是成了很多品牌进行新品发布的首选平台。海尔以“物联大厨电 社群赢天下”为主题,进行物联成套厨电战略及海尔、卡萨帝、GE厨电新品发布;知名家庭清洁机器人科沃斯将在2017电博会上推出全球唯一一款智能清洁、定点净化的空气净化器沁宝A650;澳柯玛展馆亮出一个绿色冰桶,命名为Arktek的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成了展馆的一大亮点;此外艾利和在展会上召开新品发布会,亮出Astell&Kern AK Jr HIFI无损音乐播放器,可以说是音乐发烧友的福音。

  展会现场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电竞展区,电博会首次设立电子竞技展区,邀请腾讯游戏等知名游戏厂商参展。组委会与腾讯游戏官方合作,首次在电博会举办王者荣耀电子竞技城市赛,这款全民手游大赛吸引了无数手游爱好者驻足围观。此外,青岛电子竞技锦标赛也会同步举办,巅峰对决与热血大战引爆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倡导绿色出行方式,2017电博会携手摩拜单车发起骑行看展活动,鼓励和吸引用户参与共享骑行,推动单车回归城市。与共享单车同样象征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莫过于平衡车,“随心所逸”平衡车狂欢节暨第二届中国平衡车竞技大赛青岛公开赛也在本届展会举办,酷炫的平衡车大赛与花式竞技表演成了展会一大精彩亮点。

  为进一步驱动创新发展战略,鼓励消费电子企业转型升级,本届展会专门设置200平方米的展区,展示第六届“Leader创新奖”的获奖产品。本届“Leader创新奖”共有7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近220件产品参与了奖项申报,其中来自海尔、海信、澳柯玛、360、佳能等企业的71件产品荣获了各类创新大奖。9月23日下午,现场将召开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成果发布会,为获奖企业颁奖。

  展会特写

  A 机器人卖萌,进入家庭又带娃又保洁


  机器人是2017电博会的最大看点之一,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展出的机器人集体卖萌,练就十八般武艺。既干得了家务,又带得了娃娃,个个都是全能保姆,很显然是要走入百姓家庭的节奏。

  “跟我一起玩吧!你想听儿歌还是唐诗呢?”在酷蚁机器人的展位上,一个只有咖啡杯大小的机器人萌住了众人的心,它身体圆润,模样可爱,在地上走来走去,还能灵巧地避开障碍物,令人爱不释手。据酷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陪伴型机器人,会唱歌、会跳舞、会聊天、会讲故事,是个带娃高手。

  另一个陪伴型机器人“酷宝”不仅是带娃高手,还是个早教老师,它会讲国学、当翻译,可以教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自理。积木机器人则更适合大龄儿童,它们通过手机终端的立体建模、现实中的机器人拼装,培养孩子的空间感,拼装完成后通过电子元件的搭建,完成拿、放、搬运、行走等动作,激发孩子对科技的探索兴趣。

  2016年央视元宵晚会上跳舞的“阿尔法”机器人也在展会亮相,不过,这次是它兄弟“阿尔法2”的主场。“阿尔法2”除了具备唱歌跳舞对话的功能外,还内置了800万像素摄像头,“如果家长不在家,它可以陪孩子玩耍,家长只要发出一个指令,它还能开启远程监控,让在外面的家长360度全方位可视孩子在家的活动。”工作人员称,“阿尔法2”售价9999元,身价比它的哥哥“阿尔法”高出了一倍。

  光带娃还不行,一个合格的保姆还要会做家务。展会上,科沃斯带来了擦窗机器人“窗宝”,它外观很时尚,遇边可90度旋转,有4个不同的前进方向,密植纤维抹布可深度清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B 虹膜开锁、VR电脑,生活过得像特工

  扫描瞳孔或掌纹解锁开门,手指一挥就凭空出现电脑屏幕,这些特工电影中常见的桥段,在本届电博会上成为现实!

  记者在智能安防展区体验到了当下最前沿的智能安防技术。以居民家门为例,门锁设置了指纹扫描屏、人脸识别端口,通过图像数据的采集、比对来开锁,同时,虹膜识别技术也相当成熟。智能安防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家”正在成为科技要接管的下一个重镇,“智能安防时代开启之后,图像采集能力提高、分析算法技术优化,不仅降低了识别设备的硬件要求,还极大地提高了识别的准确率,加速了智能安防产品在行业市场和消费类市场的落地,形成了生物识别市场的大爆发。”

  世界上首个VR电脑的到来,吸引了大批IT粉。记者看到,VR电脑的实物更像一块移动充电器,重约630克,比手掌大一些,携带十分方便。VR电脑本身没有键盘、鼠标和显示屏,开启后四个手指在附近一划,一个键盘影像就会投射在眼前,而前方任意物都可以当显示屏,比如浅色墙壁、甚至一张白纸。记者用手指点击光影键盘,就像点击实物键盘一样灵敏,手指在鼠标盘滑动,显示区域的鼠标同时移动,光影互动感相当奇妙。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VR电脑开发方在北京,获得美国专利,目前委托青岛一家企业开拓市场,相信不久就会出现在电子产品市场上。

  C VR体验最吸粉,虚拟驾车“黑科技”亮相

  VR到底有多热,电博会VR体验区排起的长队就是最好的回答。玖的VR携野战排、太空舱、大坦克、极速滑雪等VR实战游戏参展,吸引了大批市民排队体验。“代入感超强,很过瘾,小时候的英雄梦又被唤醒了。”市民胡先生体验VR游戏后称,VR游戏将很快取代网吧里的PC对战。

  记者发现,VR企业通过在内容上的创新实现了VR在多领域的应用,比如青岛VR企业黑晶,就展出了VR超级教室、VR虚拟驾驶等全新尝试。黑晶科技与吉利汽车深度合作,为吉利首款智能互联精品SUV打造了视听与动感一体化的VR智能安全体验舱。体验内容上进行了专业影视级故事脚本设定与制作,以VR情景化故事为核心内容,伴随景色、车流、路标等常规变化,配合设备模拟真实行车的颠簸感、推背感、向侧力等,使驾驶者进行高度逼真体验。

  VR超级教室则是针对学生平时上课难以理解的知识点,通过VR系统立刻变得更加直观和易于理解,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黑晶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课程研发上,VR超级教室联合国内外知名教研机构、学校组成教研团队,将全国22个教材版本知识难点开发成VR课件。硬件上,VR超级教室采用具备国际领先性的硬件建设方案,定制型VR一体机。系统上,采用最成熟、可落地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真正适合VR教学的课堂场景。教师通过控制学生头盔显示内容,保证教学节奏可控,更符合课堂教学场景。

  D 盖房子不用人工,送快递的不是快递员

  开展第一天,最吸引大众关注的当属由三迪时空集团联合平台优秀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第二届中国国际3D打印节。展会现场,建筑3D打印设备壮观亮相,记者看到,该设备像一个小型门吊,工作人员介绍,设备可以根据模型,使用建筑材料打造出一个高3.5米、长8米、宽4米的房屋,也就是说,盖房子可以完全不用人工。

  另一大抢眼的3D设备是人体扫描仪,该设备由4组数据采集端口组成,人体站在中间一个定点上,对着采集端口做10个动作,设备就会迅速呈现人体三维数据。该设备应用于立体照相、产检、健康、服装等领域。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京东在2017电博会上展示的无人配送设备正昭告天下,您的快递到了,但敲门的不一定是快递员。

  针对城市配送业务,京东展示了最新的无人配送车,这辆白色小车可以从站点配送至写字楼、自提柜、居民区便利店、别墅区及园区等。小车从站点装货后,按照固定路线行驶,到达客户指定送货点时,通过京东APP、人脸识别等方式一键取货。

  而针对偏远山区的配送业务,京东则出动了无人配送飞机。飞机纤巧精致,具有无人驾驶、智能返航的功能,飞机装货后,飞至收件地址最近的站点进行空投,既可以轻松到达人力难以到达的地方,又能大大提高物流效率。

  ■花絮 盘点电博会上的科技萌物

  



  体感牙刷

  在电博会上,有一款专门为儿童设计的电动小牙刷十分走俏。这款小牙刷采用了体感交互技术,在移动端下载APP后,牙刷在人体上的每一个细微动作,都可以在APP上体现。APP设计了一个游戏场景,一只小猫咪的牙齿之间有许多卡通化了的细菌,游戏设置的任务就是,小朋友需要刷自己的牙齿来清除掉小猫咪嘴里的细菌,当游戏任务完成了,就说明小朋友完成了一次高效的刷牙。  

  电动雾霾口罩

  雾霾引发了科技的创新,一家北京科技公司将电动雾霾口罩带上了展会,这个口罩主体材料是软硅胶,以便严实地与人脸相贴合。口罩核心区装有3M过滤膜、小电机、扇轮,戴上口罩按下电源键,口罩将空气自动吸入并过滤,出来的干净空气送入人的鼻腔,并且根据人体感应智能调节送风的力量。

  生命之桶

  澳柯玛展馆里的一个看起来像卡通玩具的绿色冰桶成为了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它名叫Arktek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可以方便安全地保存疫苗,成为挽救许多贫困地区人口生命的重要设备,被称为“生命之桶”。Arktek具有超级真空密封效果,无需使用电源。桶内有8个冰排和三层分离的疫苗盒,可在35天里让内部温度始终保持在0℃至10℃,并可满足约6000人社区的使用需要。在非洲发生埃博拉疫情时,澳柯玛将这个疫苗桶改造成专门放置埃博拉试验疫苗的装置,温度可保持在-80℃至-60℃。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技旋风 电博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