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日:青岛交警严查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

2017-09-23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实习生侯德萍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世界无车日”设立的初衷就是要倡导大家绿色出行、环保出行,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呼吁私家车主减少开车时间。而在这一天开私家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无疑是与世界无车日设立的初衷不相符。因此9月22日,青岛交警联合交运集团对私家车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进行鼓励,并在全市范围内严查私家车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为。  

  9月22日早7时许,市北交警巡逻一中队执勤民警来到福州北路与敦化路路口附近,此路段早晚高峰公交车专用车道禁止其他车辆通行,往常部分驾驶员经常驶入公交车道通行,发现交警、“电警”后又躲回车行道,这样不会被交警处罚。驾驶员的这种投机违法行为虽然“方便了”自己,但驾驶员的来回变道常常会引发交通刮擦事故,给本来就拥堵的道路造成更大交通压力,减低了车辆通行效率。

  交警整治行动刚开始,就有五六名驾驶员驾驶车辆尾随公交车驶入公交车道,执勤民警拦下驾驶员后,驾驶员还一脸茫然,交警告知其违反了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规定,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要被处罚100元,驾驶员就开始各种狡辩,有的声称要在前方路口拐弯,所以提前进入公交车道;有的声称不知道此项规定。民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详细解释了相关规定,最后对驾驶员都进行了相应处罚。不到2小时时间共计处罚30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的私家车。当天市南交警同样开展整治活动,在辖区设立7个点,共查处不礼让行人119起,不打转向灯10起,占用公交车道15起,共出动警力124人。  

  同样是在22日上午,崂山交警大队风景区中队与青岛供销中专中学、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倡导车辆礼让斑马线,遵守交通秩序。在活动现场,交警对占用公交车道的私家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22日,李沧交警大队联合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开展“世界无车日:今天,路上没有我的车”宣传活动,他们通过在公交站点为当日放下私家车,乘坐公交车的私家车主发放绿植、乘车指南等小礼物,在606路、608路多条线路张贴宣传牌等方式,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世界无车日 交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